Friday, June 5, 2015

特优:陈筱暄(初二平)--- 钉子

       我想把我们说出来的每一句话比喻为一枚钉子。为什么呢?让我分享一段小故事。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她说话尖酸刻薄,因此伤害了不少人。她妈妈有一天对她说:“当你每说句伤害人的话时就往墙上钉上一枚钉子,相反地,如果你一天说话不再伤人的时候,那就把钉在墙上的钉子拔掉。”女孩点了点头。刚开始,钉子一天一天地增加,小女孩觉得十分惭愧丢脸。为了把钉子去除,她就小心翼翼地不乱说话。一天,钉子终于清光了。她妈妈却告诉她:“钉子虽然不在了,但是墙壁上的痕迹还在。”女孩这时才真正觉得惭愧。
是的,说话是如此。一句鼓励人心的话,就好比一枚钉子,能使东西牢固;一句伤害人的话,虽然日子会把它冲淡,但是就如钉子,钉错了,拔出来仍也一样留着深深的痕迹。伤痛一样深深烙在对方心里。

        说话,是人类独有的权利。说话就是通过人体发出的声音来表达内心的想法。说话看似简单,却又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因此,很多人因为会说话而左右逢源,有的人却因为乱说话,而跌入深渊里。可见,要把话说好,是一件极其不易的事。

       有的人说话大方得体,即使在反驳对方的措词时,也让人家有台阶下,因此这种人赢得了众人的掌声,做事如鱼得水。所以,说话一定要婉缓有力,不要把话说得太绝,伤人自尊。
也有人口沫横飞,总认为自己口才了得,一开口就滔滔不绝地说,一点也不会聆听别人,只顾着说,这样的人会让旁人认为太急于表现,因此,说话时也不可忘了聆听别人的心声,从而达到沟通的效果。

      “叮叮叮叮叮叮”钉子慢慢被“木工”钉在墙壁上,钉一枚钉子一点也不难。可是要钉得到位,这一点也不容易。每个人都好比一位木工,只有不疾不徐地把钉子钉到位,把板子牢固,这样的成品才能经久不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