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陆慧欣(初三信)--- 成长

         南北两侧,险峻的群山蜿蜒起伏,宛如波涛。瞧,那突兀的山背,寸草不生的峭壁,无底的悬崖,你看见了吗?不,你没看见,你看不见那在空中盘旋,展翅翱翔的鹰洒下的血泪!你只看见空中那抹红霞,是多么的美丽耀眼:你只听见高傲的音符在空中回荡……
       
鹰,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等待着的不是母亲慈祥的微笑,不是诞生的喜悦,是死劫,一场又一场的死劫!要么生,要么死。为了飞翔,母鹰将懵懂的雏鹰,带上那高高的悬崖,眼也不眨的,将雏鹰推下。要么告别这花花世界,成为壮悲的祭品,要么忍受着痛楚,学会飞翔。这场血淋淋的游戏,永无止境。当折磨排山倒海地侵蚀着身上的所有角落,唯有勇敢,唯有坚强,才得以傲视苍穹,雄霸天下!


          1874年,爱迪生出世了。他是愚蠢的,却又是聪明的。从小时候学着母鸡孵化鸡蛋,到让朋友吃酵粉而遭到投诉;从长大后被老师责骂为低能儿而退学在家由母亲亲自教导,到引起火车爆炸被赏耳光而失去听觉能力,爱迪生,从不曾俯首称臣。无论多少的暗礁与险滩,却没有一次让爱迪生放弃航旋于梦想的海洋。失败的时候,没有花费时间去悲伤,爱迪生很快地就投入下一项研究。成功是失败的成果,从每一次的失败中去领悟、去探索、去学习、去成长。

          新奥尔良市土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丽莎·艾莫丝指出,每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平均都得忍受三次重大的失败与打击。苹果软件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与磨练,才有如此优异的成就。譬如“windows”视窗系统并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公司里一群努力不懈的技术人员研发出来的。在起初推广软件产品期间,比尔盖茨曾多次被控侵犯版权。对于这位优秀的天才而言,被控侵犯版权可说是人生中的一个失败,但是自立自强的精神却让他越挫越勇。比尔盖茨先生说:“生活中的不幸,要认为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而这些不幸早晚会过去的,时间会冲淡痛苦的感觉。把“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心中重复几遍,你会发现,失败和痛苦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振作起来,干你该干的事。”

          近代科学家开创者,牛顿,在科学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小时候的牛顿并不激灵,那是什么事让他脱胎换骨呢?话说,有一回牛顿在玩游戏时被同学踢了一脚,并骂他是笨蛋。牛顿因此受到刺激,奋发图强,终于超越了那位同学。这,也不是一种思想上的蜕变吗?

          在学校,设立学长团的意义何在?不就是学习成长吗?成长,不是完全进化成另一个人。从跌倒中站起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不懂某种事物到认识它,皆是成长的体现。学长团的宗旨就在于有效地协助学校的发展,在这过程中去学习、探索、成长。成长是成功的必经之路,牛顿说:“当你问一个善于溜冰的人如何取得成功时,他会告诉你,跌倒,爬起来,便是成功。”

         “挫败感是走向空虚沉沦或迎接成功希望得分山岭。经历挫败,从挫败中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中国清华大学校长也说过。  

评语:以鹰及几位伟人、成功人士的历程来议论成长。语言精炼丰富。可惜文章结尾少了总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