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黄政维(初三廉)--- 成长

        大家可曾想过成长到底是什么吗?毛毛虫慢慢从蛹锐变成蝴蝶,孑孓慢慢的生长成蚊子,小鸡慢慢的成长为公鸡,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吗?当然小孩将会慢慢地长大,但除了格体上的成长,我们思想,心灵及心理的成长对我们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小时候,我们从不懂的写字到握笔,画画,书法或是写稿等的动作,这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和学习的。然而成长中很多都是我们不懂,不会,未经历过,直到我们一个个去接触,体会和经历。当你们听到有人对你说:“小明,你长大了哟,身高变高了,体型也变大了“。这是你就必须好好思考,自己的外表有改变但心智是否也一样呢?


        在这个社会里,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经历无数的事。有的人很冲动,有的人很自私,有的人很霸道,有的很消极,而有的事你能坦然地去面对,有的事令你逃避,有的事你无法解决,还有些事会令你输得一败涂地。如果你要克服你就必须成长,心灵上的成长,这就是为何人类要尝试自我挑战,用自己的一生经历无数的困难,他们就是要不停的改变自我,展现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

        也许在未来你成长的途中会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但请你记住,不要害怕勇敢的面对他们,这是因为他们会使你成长,使你变得更坚强。如果你逃避了,很抱歉,就算过多几年,你也只是在外形的成长,而你却永远无法克服困难,因为你只会像鸵鸟一样逃避现实,而不尝试去挑战极限,你只会像井底的青蛙躲在井底,而不尝试去做天空上飞翔的小鸟,看看这世界。

        所以各位,我想让大家知道一件事,一个真正长大的人,是会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反省自己的过错,改变自己不足的地方。

评语:内容丰富,语言不错。明顺地表达成长除了外形体格长大外,重要的是心智上的成长,文中多处用比喻技巧说明成长的意义价值,明确可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