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黄沅卿(初三爱)--- 我的假期生活

        2013年11月10日,年终长假的第二天,我又打开那三个柜子,开启我的假期生活。

        我,到了很多地方,像个沉默的观众,静静的望着许多生命演出他们的话。从不会有人发现,当一只鸟儿歇在窗外的那颗老杨树梢上时,就参与了他们的人生。

        我,到了美国,看着两个小孩为了完成祖母的遗志,毅然放弃巨额遗产与他们一直向往的安逸生活,走遍全球冒险去追寻那遥不可及的39条线索,卷入一场权势道德相争与家庭间自利的勾心斗角之涡中。我好奇,权势的诱人之处究竟在何,可以如此侵蚀人的真心、良心的爱心以致毁灭。我好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欲,能完全泯灭人性,使到同属一家的亲人自相残杀、彼此算计,只为那个所谓能让人统治全世界的、可笑之极的泡泡。我好奇,要是个怎么样的父母,才能忍心为了一己之利,亲手把自己的孩子推入无法逃脱的深渊,把他们年幼的灵魂锻成丑恶的暗剑之鞘,把背叛冷狠的图腾一针一针绣满他们无猜的心灵?所幸最后,孩子们还是摆脱了贪念加诸在他们身上的诅咒,学习彼此原谅,相互珍惜,家族500多年来的仇恨,终是在这一代给化开,形成最美丽的墨晕。本该是人乐见的结局,回头却又看见他们而今为了彼此这个曾经的敌人不惜偷盗国家瑰宝、欺骗朋友,好不容易寻回的亲情仍是难逃被有心之士利用而越走越偏。



        亲情是什么?情与法之间,究竟存在着一个什么样的界限?

        我,到了印度,遥望一位从他乡远至异国的女子,踏上破解白虎之咒的历程。古印度的众神、世界神话中各种奇异怪兽、五海之龙和时间之缝,还有现代通讯科技技术镶边,一切看似绚丽,心境实却不同。一起走过笑过的幽默迪孙船长、三百年来为守护虎儿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甚至最后送命的卡当先生、被心病所苦的二王子以及其他许许多多为了保护历史之秤的平衡与安宁而燃烧的生灵,皆让人为之神伤。纵然最后和平得守,可他们历尽艰辛踩着上来的,却是所珍爱之人的骸骨。

        友情是什么?须得是多么伟大的情操,才甘心赔上自己的未来和梦想,为自己坚守的正义放手一搏?

        我,到了一个虚幻的帝国,伴着青年农夫厄拉格发现那一颗通体湛蓝的、将会以他做梦也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他一生的石头。看着他从无知无感,直到开始愿意去了解、去接受那些他认为是假话的传说;看着他从原来的惊讶和排斥,到后来接纳捡到龙蛋和可能惹祸上身的事实,最后终于学习拥抱他的使命。看着他为保住这世间仅存的第二颗龙蛋,不止被老谋深算的国王追杀,更殃及家人,害死了一手一脚把自己拉拔长大的舅舅,毁了情同手足的表哥本应会有的幸福家庭,还被迫离乡背井到处流浪;看着他从一介乡野莽夫,涤尽世尘终于蜕变成为传说中的龙骑士,为了捍卫世界的命运挣扎着,与权倾一时的暴君相抗衡,一个小小的决定,便足以影响成千上万人未来的织纹。

        责任是什么?和自己心中所求相比,哪个更重要?

        我,深入非洲的亚马逊雨林里一个与世隔绝的小科学室,陪着永生少女皮雅在黑暗中寻找她永无止尽的生命的意义。最初的被隐瞒、被限制,一切所有被她的创造者们精心设计的牢笼都在她决定偷溜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那一秒粉碎。皮雅与户外世界初见时的悸动,使她遇见了原住民伊欧,永生背后的血腥秘密开始一个个的出土,使人称“完美”的她开始对自己漫无止境的未来却步。随着接触的人与物逐步增加,完人皮雅也慢慢动摇,在她仍在蹒跚学着如何去爱的当儿,一个恐怖的阴谋也正迅速展开着……

        生命是什么?当你得以永存而身边至亲的人却难逃被死神带走的命运,你是否还能选择无晓的黑夜?

        这一个月半的假期,我经历了很多。以一个窥探者的身份,我穿越了国度、穿越了时间、穿越了文化、穿越了世界,带着许许多多对于人生的问题,倦鸟归巢。

        在我的世界、我的家,虽然没有多姿多彩的轶事奇闻,也没遇上什么撼动人心的大爱奉献,但只有在这里,才找的到那一份熟悉的踏实感。

        是啊,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试炼,不管你身处的是什么舞台、你演出的剧情是否精彩。

        轻轻关上柜子,做回自己,继续觅着真真正正属于我自己的谱。

评语:阅读之旅让假期生活增添了不平凡的心灵阅历。内容丰富,颇具吸引力。愿作者继续从阅读中拓展视野,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乐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