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儿童散文:程家聪(初二礼)--- 与雨滴对话

        那是凉风习习的一个下午,窗外落叶纷纷。我坐在绿叶成荫的枫树下读着小说,享受着悠闲的时光。然而在这个静谧的地方,天空突然之间风云骤变,毫无预警地开始飘起了蒙蒙细雨。雨滴打在地上、树上、也渗入我的身体里,在我心里蔓延开来。

        因为只是小雨所以继续躲在树下避雨,看着透彻的雨水一点一滴地落下、拍打着落下的枫叶,与树叶交织出不知名的进行曲。此时此刻,我放下书本,凝望着雨滴,而雨滴就像被赋予生命一样地有了说话的能力,而且这颗雨滴就就静止在空中,没有像其他的雨滴一样一样落下。我能听见雨滴的声音,甚至是它的鸣泣声。像是有甚么事想告知我一样,果然她说话了:“人类,我是从天国降下的雨滴,你好。”雨滴细说。我有点不敢置信,颤抖地回了一句:“嗯,我……我知道。”


        愣了半响,我才相信我真的和雨滴说话了,我随后问道:“为什么你可以说话?”小雨地注视着我说:“你们人类伤害了我们。”小雨滴给了我一个似是而非的回答。“ 要我跟你说我们水族的传说吗?听了你就会明白了。”因为对传说故事很有兴趣,,所以我欣然地点头。

       “万余年前,我们水族就和这个世界的生物一起诞生,与生物和平共处。我们水族幻化成雨水、海水、河水滋润大地,令这个世界上的生物得以生息繁衍。”我提出了一个疑问:“那个时候人类应该还不存在吧?”小雨滴回复:没错,但几百年后,天神创造了叫做人类的生物,它们有着极高的智慧,却不懂得爱惜我们。起初,我们和人类和平共处;但是后来人类大量地消灭了森林一族、使大地一族遭到浸蚀。而我们也逐渐被吞噬殆尽,变成混浊的水。我现在不再是纯洁的雨滴,而是酸雨。这就是我们的传说”。“小雨滴 ,我明白了,谢谢你。”此时,小雨滴的脸流露出安慰的笑容:“明白就好,时间不早了,我该走了,再见!”我也挥手与它告别。

        接着,我无意间发觉地上干干的,没有一丝被湿润过的痕迹,仿佛雨水从来没来过。我思索着小雨滴说的话,心中便跟小雨滴契下了一个约定,我要好好珍惜水源、珍惜这个世界的一切。因为时间不会给人又后悔或回首的机会,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所以我要守护地球,守护我们的未来。

评语:采用拟人手法,借与雨滴简短的对话,指出人类不知爱惜大地、污染水源的问题,警惕世人要珍惜水源,守护地球,守护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