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许思洁(高一理爱)--- 倾听是一种美

        倾听,轻轻地聆听,听着从别人口中说出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那是一种幸福啊!当我从朋友口中得知,原来我是个很棒的聆听者时,幸福的感觉顿时油然而生。能得到朋友的肯定,那是被认同的表现啊!

        朋友有难,心中有结时,我尽量陪在他们的身边,即使不说话,一个拥抱或安静地聆听,对他们而言,这真是一种说不出的感恩。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的话被聆听、被倾听。而我这个倾听着,眼看他们对我的信任,在我面前倾诉着他们内心的苦闷,忧愁,而及时地回应,并开导,那种甜甜的滋味,难以笔描。


        人类渴望被聆听,那……非生物呢?一张被涂得乱七八糟的桌子,渴望被聆听它的感受。那桌子,它会疼,它努力地告诉你请你倾听它的声音。又或是,一个天天在围绕着自己自转的地球,因为人类的污染环境、污染空气、污染土地,污染水源……地球快受不了了。它在渴望人类倾听它的声音,它虽然不会说话,可是它却用行动证明。瞧!地球是不是暖化了?雪山是不是融化了?最近烟霾是不是又来袭了?这些都是地球渴望人类倾听的,不是吗?而我庆幸能及时听到,及时改变,追求还地球一个公道。你说,我能不幸福吗?

        我希望成为倾听着,我不喜欢说明,我只喜欢聆听。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倾听可以更了解一个人,更能读懂他的心思。倾听,是一种修为。花的私语,流泉飞瀑,雷鸣电闪,街市的喧嚷,海洋的呼吸,红尘万象,无时无刻不在倾听,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可是,我们听到了多少它们的故事,洞悉了多少它们的秘密。了悟了多少天地间的玄机?

        倾听,需要静心、耐心、虚心。审视自己,能否倾听家人朋友完整诉说一件事却不急于发表评论?倾听也容易,只要你放下了偏执和傲慢,放下了自己,无量丰富的声音都会自然地进入心田。

        学会倾听吧!生命的妙趣,未来的希望尽在其中!倾听他人,也能改变自己。所以,我说,倾听是一种幸福。

评语:别出心裁的题目,以拟人手法显现作意。通篇情真、意善而辞美,读了让人想与作者为友 ,分享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