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二散文:刘泽丰(高二理忠)--- 白中一点黑,黑中一点白

        当我小的时候,曾和父母一起到庙里祭拜。当时父母正忙着祭祀的仪式,一不留神,我们就失散在人海里了。当时是大日子,庙宇内挤得水泄不通,到处人声沸腾,香火旺盛,烟缠雾绕,我只能被人潮挤到神坛附近。当时找不着父母的我,很是着急,于是在角落自个儿哭了起来。

        也不知是过了多久,忽然有只手温柔地搭在了我的头上,轻轻地抚摸。我被这突然而来的触碰吓了一跳。我停止了呜咽,抬头看见了一双慈祥的眼睛。他看起来是个修行僧人,身宽体胖,脸蛋肉乎乎的,还有一个蒜头鼻。他用袈裟的袖子轻轻抹去了在双颊上交错的泪水。


       “孩子,怎么一个人在这儿哭?”

       “我找不到爸爸妈妈。”

       “别哭了,想听故事吗?”

        虽素未谋面,却觉得和他说话很舒服。我点了点头,他也淡淡地笑了一笑。缓缓的语调就开始把我带进他的故事里了:有位老师走进了教室上课,在进入教室后在白板上点了一个小黑点。同学们很迷惑,就问了老师那黑点的意思。老师却只是在教室前头笑而不语。过了很久,议论纷纷的热闹气氛渐渐冷了下来,教室又恢复了平静。就在这时一个同学站了起来,他问其他同学:“白板那么大,为何大家只注意那小小的黑点?

        当时还是孩子的我把这则故事当成了哄我笑的滑稽小笑话。当时,僧人也没有多说什么,他还是维持他和蔼可亲的笑容,眼睛眯起来还可以看见数条鱼尾纹。我四周环绕后指了挂在门楣上的一个图案,是一个圆圈,中间一条弧线分割成两个勾玉的形状。两个构成圆的勾玉分别是白色和黑色的,而在其中又个别有个相反颜色的小圆圈。我问僧人那是什么?他没有开口,反而又摸了一下我的头。

       “总有一天你会知道的。缘是命,命是缘。我相信到我们之间是有缘的,孩子。当我们再次相见的时候,你再告诉我那是什么。”

        后来我找到了父母,直到离开了那庙宇,我也似懂非懂。再后来,我也知道那图案叫太极八卦。有时候我也会接触到一些相关的词汇,如乾坤、阴阳、相生相克、六十四卦象等等。但我始终理解不了其玄幻奇异的抽象概念。我也曾陪爸爸到公园打太极拳,想从中领悟些什么。只是简化后的太极拳动作非常缓慢,当时玩性十足的我对太极拳相无法产生兴趣。所以只去了一两次就再也没有再继续了。

        日子一天天过,时间的长河滚滚而来,冲淡了许多回忆。就当我以为我会忘了这件事时,有一天在网络上一张图片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张太极八卦图,旁边写着一行英文字。当时我很好奇外国人对于太极八卦是怎么想的?对于如此艰涩难懂的易学文化又是如何理解?

        出乎意料的是注解只写了一句话,大略翻译是:阴是坏事,阳是好事。再大的好事难道就没有缺陷吗?而坏事之中又岂能完全没有好事?

        只是一行字却解开了我多年以来的疑惑,解开了我的心结。原来无关复杂的道家思想,也不关高深莫测的太极拳法。当时僧人想让我理解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小道理,甚至在小故事里就蕴藏了深意。每一天不一定是好天,但每一天都会有好事发生。

        我又看了一眼八卦图案,那一件陈年往事彷佛又在我的脑里重新发生了一次,不同的是我以更成熟了的心态了解了僧人的用意。这时阴鱼里的白点漂亮得像块琼玉,白但却生香而不是纯白的无色。而阳鱼里的黑点让我想起了玛丽莲梦露唇边的美人痣,点缀彷佛画龙点睛,更突出了她的美貌。

        我从容地出了家门,到庙里找回当年那个僧人。路上我反复练习着待会要对他说的话,不一会儿就到了庙的门口。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拿着扫帚弯腰在清理着庭院里掉落的树叶。他抬眼看见了在门口的我,勾起了嘴角,虽然岁月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了一些纹路,但那慈祥的神态依旧十年如一日。

        “孩子,有事吗?”

        我只是指了门楣上的八卦图案,他的眼神里浮现的没有意外,更像是早已知道的理所当然。

        “孩子,进来坐吧。可以陪我喝茶吗?”

        他拿出了两个茶杯,从刚加入热水的茶壶中倒出热腾腾的热茶。我拿起茶杯一口喝尽,他马上又添入了茶水。我开口滔滔不绝地告诉了他这些年发生的事,以及我对太极八卦含义的理解。他只是静静地听着,偶尔点一点头,更像专注在手中的茶具。

        “大师,虽然我悟出了它的含义了。但是不是太迟了?”

        他笑了一声,“不迟孩子,永远都不迟,喝完这杯茶后也不迟。有些人至死都不曾明白过这个道理。我知道我们是有缘分的,孩子。”

        我们对视而笑,于是我们喝了一下午的茶。虽然对话很少,更多时候是沉默,僧人的样子也隐逸在茶散发出的雾气里,但我静静地看着他粗糙的手在 茶具间游动,就像观赏一场充满茶香的艺术表演。

        那一晚的梦境我依然记得,老师在白板上点了一个黑点,同学们开始骚动起来。

        只不过笑而不语的老师变成了在静静泡着茶的僧人,而我变成了站起来的那个男孩。

评语:借与僧人的对话点出自己在成长的岁月中对太极图含义的逐渐明白,即使尚未透悟,却见进展。结尾以梦境作结,含蓄交待,耐人寻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