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二散文:林蕴晗(高二理廉)--- 尝试

        人生就是一项又一项选择的成果。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在尝试去选择、尝试去行动。自孩提时代起,欲尝试的心一直在跳动着。孩子会并手并脚地四处乱爬,什么事物都是新奇的,豆点大的事儿他都想去尝试。这种不被泯灭的天性至我们豆蔻年华还是存在的,抑或是被磨练得世俗了,亦一直存在心底,只是偶尔会被遗忘了。我们会遗忘了我们还可以去尝试、去选择、去逃离现在。

        尝试去看,尝试用上帝恩赐的一双眼去看。一片沸腾的喧闹中,或许你还可以尝试把自己抽离出来,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看看自己现在在做什么,过的是怎么样的生活,看看周遭发生了什么,看看世界悄悄地改变了多少。事情发生得悄无声息,变化总让人措手不及。唯有尝试用眼和心去看,静下心来的那种看,才能看得透彻、宽广。大部分时候,大部分人都盲目地看而不是用心去看,所以只看见自己给自己塑造的牢笼。


        尝试去听,尝试用上帝恩赐的一双耳朵去听。时间巨轮的推移,大势所趋,大家多以发言来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奠定在社会中的高度。因而遗忘了我们应该尝试去听。其实人们都喜欢别人听自己说话而不是抢着说话。可是我们总是存有私心的,只顾得上发表的机会却不愿去顾别人的感受。聆听者远比说话者更难能可贵。当我们愿意尝试闭上嘴巴,用心去聆听,就会听到繁华中的悠然、混浊里的曙光,从而发现世界依然美好。

        尝试去思,尝试用上帝恩赐的智慧去深思。时时自我反省,思考未来遥远的路途如何前进。我从何来,向何去?思考如何去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思考怎么去疼爱父母,关怀朋友。思考自己还能给这博大的世界贡献些什么。人的一生中,正因为有思想上的升华才会有成就上的高度。若是盲目地往上攀爬,缺乏内心的提升,终究有所限制。思想上的升华却是无边无际,永无止境的。当我们愿意尝试去思,便是一次又一次冒险的开端。

        尝试去忆,尝试用上帝恩赐的去记忆、回忆。记得生命中感动的每个细节、欢乐的刹那,化作永恒。记忆是最后唯一能被留下的。如果没了记忆,这人生只能算是白走一遭了,丝毫不存。悲伤时,回忆愉悦使人一扫阴霾、豁然开朗;失落时,忆起充满希望的那个早晨使人重新燃起斗志。成人时回忆起儿时的单纯、工作时回忆起求学的无忧。回忆总少不了美好。尝试去记得时,是人生无悔的开端。

        以尝试作为根本,走一遭无悔人生。愿他日回首之时,笑看过往,庆幸自己尝试过。

评语:作者认为人生在世,当 以“尝试”的一颗好奇心去看、去听、去思、去忆去感受生活,走一遭无悔的人生,方能在回首之时,笑看过往。通篇以看听思忆分段解析 ,突显题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