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二散文:林源浩(高二理仁)--- 学校以外的课室

        课室,小小一个空间,就如海上一艘船,乘载着老师、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漫游前行。

        对我而言,学校以内的课室,是狭隘的。至于学校以外,另有课室。

        蓝天,是一间课室,小鸟是老师,而我是学生。小鸟教我如何在迎面逆风的环境下自由地飞翔,教我那“阿Q”的精神,对明天既没有打算,也没有恐惧。小鸟教会我,不是所有的事都从地上往上看,有时候也要像鸟儿一样,飞上天空,俯瞰脚下的世界,换个角度,视野会不一样。


         大海,是一间课室,鱼儿是老师,而我是学生。鱼儿教会我们不要停下脚步,哪怕眼前的是个无穷无尽的海洋。只要一停下脚步,无穷的真与假就没法儿知道了。反之,不停下脚步,眼前的无穷无尽可能成了有尽头的出口呢!所以,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机会。

        群山,是一间课室。山是老师,而我是学生。那巍峨的高山教会我即使面临巨大的困难,再大的风雨,不但要有不惧困难的精神,也要坚挺地立在那里。经得起风雨的考验,那才有立足的可能。那巍峨的山教会我不要一味地迎合世俗风气,应该要保持清高的节操,这就是为何每一座山都有它独特的外貌和风格。

        森林,是一间课室。树是老是,而我是学生。那宏伟的大树教会我只要有“根”,就能生长。无论环境有多么困难啊,只要“根”扎得深,扎得稳,终究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小树苗也终究会成为大树的一天。所以,只要把基础学得好,练得好,无论再强大的风,也无法把那基础的“根”拔起。这样慢慢地,就会迈向成功,从小人物变成大人物了。

        社会,是一间课室,来来往往的人是老师,而我是学生。在这社会上,有些人曾小看你,有些人曾欺骗你,有些人曾侮辱你。小看你的人教会了你必须努力地变强,才有办法克服他们的眼光。欺骗你的人教会你别轻易地相信任何人,以免得到不必要的伤害。这些老师,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教会我们迈向成功。

        天下之大,大自然界中,处处都是学校以外的课室,所以千万不要拘限于学校里的课室,课余有暇,不妨投向大自然的怀抱,用心看看走走,你一定会发现一间间的课室,就在学校以外。

评语:除了学校里的课室外,作者视蓝天、大海、群山、森林、社会等等为学校以外的另类课室,只要走向大自然,用心去观察学习,则天下之大,处处都是课室。作者就大自然界取材,所谓“万物静观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果如是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