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二散文:潘立怡(初二智)--- 第一次

        早晨的风依旧在吹、朝阳依旧慢慢地升起,女孩独自站在阳光里任由风儿抚摸她飘逸的头发、刺激她那脆弱且带有伤痕的皮肤。她感受不到早晨那带有一丝丝寒冷的温暖,也感受不到风儿的温柔,现在的她过于欢乐,就快要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这是女孩第一次遇到如此温暖的事情,就这么小小的一次就足以把她从绝望的深渊救上来。谁能想象得到现在如此开朗的女孩直到昨天以前还是个毫无表情毫无幸福的一个悲哀女孩。她没有发现现在的自己脸上浮出了从出生开始都没有出现在她生命里的快乐的微笑也没有发现自己独身站在这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她的思绪、记忆、感官都还停留在那段幸福的记忆里不想回到现实的世界里,她忘了曾经的生活有多么潦倒多么让她难以忍受。


        昨天一早,女孩就像平时一样地起床收拾地上乱七八糟的酒瓶及一地的呕吐物。女孩从小就讨厌现在躺在床上烂醉如泥的爸爸,也讨厌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环境下的自己。女孩除了每天在家处理家务之外她也得上学,但每天早上的这些工作总会让原本不想去学校的她变得更讨厌去上学。女孩面无表情的轻揉着身上的伤痕,头也不回地踏上上学的路途。她只希望这一天平凡地过去就好,别发生任何可以再打击她的事情。每天上学都要路过的道路总有一群群的学生几乎没有一个是落单的,但是女孩却总是一个人默默地走向学校,这样的她在学生群中显得很格格不入。

        她垂着头,慢慢的朝学校走去,没有任何人喜欢她,走向学校时她总是那么想但脸上还是没有任何的表情。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她回头一看是班上最乐观开朗的男孩。女孩显然被男孩吓着了,往后退了一步想马上拔腿就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逃跑的念头。男孩微笑着递给了女孩一大罐的糖果,上头还绑着一张纸条。女孩疑惑地看着男孩但还是接过了糖果,这是女孩第一次从别人手上得到一些东西。女孩读了读纸条上的内容,变得更疑惑了,班上的同学要她马上到班上去。

        女孩站在原地不知怎么办是好,她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想了一会儿,露出担心的表情像是马上就要逃跑的小猫一样。男孩慌了,一把牵起女孩的手拔腿就跑,朝学校飞奔。这是女孩第一次脸上露出不一样的表情而不是那张冷冰冰的脸。她担心、疑惑、甚至害怕起来,班上的同学几乎都不会留意到她有些同学甚至都忘了她的存在,现在却要她马上到班上去。女孩的脑内闪出的第一念头是自己做错事了。

        女孩想逃开,想挣脱牵着她的这双手。虽然这是她第一次知道手可以这么的温暖第一次被别人牵着手,但她却害怕去到班上害怕受到班上同学的歧视。女孩表面看起来很坚强很让人不敢靠近但心里却渴望得到关怀得到爱渴望得连自己都开始讨厌。男孩牵得很紧很紧,女孩无法挣脱只好被男孩强硬地拉到班上。一踏进教室,女孩原本害怕的脸又变得毫无表情,班上一个人也没有。女孩有点不高兴,她觉得自己被耍了,她冷冷地看了男孩一眼想掉头就走。就在她想离开的那一瞬间,后方传来悦耳的歌声。

        是生日歌!她心里传出这一句话。今天是女孩的生日就连她自己也不记得了,想不到的是班上的同学却没有忘记。当大家为女孩唱生日歌时,女孩笑了,这是第一次她露出笑容,别说班上的同学,就连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她第一次觉得这世上还有人会关心她,虽然与他们的关系还不是很靠近但女孩已经很高兴了。她想了想,或许那每天过着颓废生活的爸爸也需要别人去安慰他、关心他,而她自己就是最好的人选。她首先要做的还是接受现在的自己学会爱自己。想到这里,女孩又笑了,她开始觉得笑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更何况她的笑容真的很迷人。

        女孩仍旧独自看着朝阳升起、仍旧让早晨的风抚摸着她,不一样的是,女孩不再沉浸在当时的欢乐里。她想要把这第一次感受到的幸福感觉与笑容传递到家中,不管有多困难她也想让爸爸再次振作起来。这是女孩第一次对生活有了希望,女孩希望她永远记得她第一次对生活有了希望,女孩希望她永远记得她第一次笑的感觉也希望自己不要忘了在往后的生活里继续保持笑容。

评语:内容有别于一般,描写细致,文笔佳好,情节发展让读者感到意外,心境也随着情节由悲转喜,祝愿女孩转为乐观的心境从此享有幸福的笑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