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蔡婧温(初三孝)--- 成长

      “喂喂,不要怕,你是好娃娃,自己跌倒自己爬。你看山上为你开满红花,我们是好娃娃,要自己跌倒自己爬……”
 
        幼时,妈妈总是在我跌倒时唱这首童谣,让赖在地上的我自己爬起来。她不会像一般父母紧张地把孩子抱起来,火速地帮孩子敷药。她视跌倒为平常事,让我自个儿爬起来,甚至让我自己消毒、包扎伤口。


        犹记得,在我小学六年级那年,学校举办一场越野赛跑。跑前十名的参赛者,学校将颁发一个奖牌;十一名到二十名的,依然有一份小礼物,以示鼓励。由于我连续两年都获得第十名,于是下定决心拼个前五名来。比赛当天,我抱着既兴奋又充满期盼的心情上学,头脑全是获奖的画面……
 
       “预备——砰!”开跑了!开跑了!所有人奔驰起来,像一匹匹失去束缚的骏马奔跑在大草原中。但当所有马儿都想争第一时,意外也就发生了。 就在转弯处,我身后忽然一股强大的力量推来。顿时,我的鞋“飞”向天空,而我,扑倒在地。
   
       我抬起头,看见大家依然在跑,连眼角都没瞄我一眼,我还期盼有人相助?我怀疑这世间大家是不是将自身的利益摆第一位,对其他的伤者宁愿选择视而不见?我看见不远处的休息站有几位老师正安慰哭哭啼啼的伤者,红新月会成员也细心地为伤者清洗伤口。我犹豫了一会儿,咬了咬下唇,用手撑起身体,爬起来继续冲刺。是的,我跌倒了,那又如何?难道就要赖在地上,哭着赖自己命运不佳?也许是母亲让我“习惯”了跌倒,我坚持不让自己就这样认输。为了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我飞奔起来,超越了之前超越我的选手,也超越了那些自我放弃,慢慢行走的选手。
 
        奔跑中,膝盖传来阵阵的刺痛,却很快被迎面的风吹散了。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停下来检查伤势,只知道自己要不断地跑下去。我感觉自己比往年跑得还要快,是不是在逆境坚持的人比在顺境安逸的人更想证明自己呢?
   
        终于,这漫长的跑道终究到了尽头。在终点守候的老师为我鼓掌,那成就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我获得十一名,伤得还蛮严重,伤口面积很大。老师责怪我,说安全第一,我应当立刻到休息站敷药休息。我笑笑,不语。她不知道,心灵那种成就感与喜悦远远超过膝盖上的疼!
   
       “不怕慢,只怕站”,正如我跌倒了,没赖在地上不起,爬起来,继续往前跑。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成功的道路必定有阻碍,有苦,甜才会显得特别珍贵。有的人,累了,所以逃避;有的人,跌倒了,所以放弃。人,不应该轻易向命运低头。未走完的路总得继续,何不昂首阔步?自己的路自己走,向左向右自己决定。我觉得这次的跌倒,不仅仅是单纯的跌倒,而是一堂成长的课。
   
       妈妈的歌声再次萦绕耳际,我在心中高喊:妈,我爬起来了!我长大了!

评语:叙写赛跑跌倒了爬起来再跑,让自己成长了的亲身体悟。简洁的结尾 与首段引用的儿歌歌词相呼应,更突出了主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