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夏靖柔(初三孝)--- 成长

        带着一颗不堪一击的心,我走出了家门。尽管外面的天气是多么地晴朗,却挥不去我心中的那片乌云。
       
        望着那张被我捏得皱巴巴的成绩单,想起之前自己所付出的总总努力,我不愿相信,却又清楚地看到,这次的考试我又失败了。之前挥洒的汗水,已经付诸东流,抱有的梦想现已破灭。那颗已被伤得百孔千疮的心,现在只要轻轻一捏,就碎了。

 
        也许我应该把眼睛闭上,把耳朵关上。不去想、不去看、不去听,那么一切就没事了。我冷不住自嘲:曾几何时,我像今天这样颓废;曾几何时,我的自尊心一点一点被摧毁?我想哭,大声地哭,但无奈上帝把我眼泪拿走了,我一滴眼泪都留不下来。我暗自苦笑,心灵的伤口何时才能痊愈?
         
         不远处,一个幼儿在蹒跚学步,他的稚趣逗得他的母亲哈哈大笑,而我却无心欣赏。忽地“啪啦”一声传来!是那名小孩不小心跌倒了,他的小脸憋得通红,乌溜溜的大眼睛无比哀怨地看着母亲,就只差没掉下眼泪。我以为下一秒一定会听到烦人的哭叫声,但出乎意料,那小孩只揉了揉摔疼的脚,飞快地爬起来扑进母亲的怀里。“真棒!跌倒了就应该再爬起来!”那小孩望着母亲,笑得非常灿烂,在阳光的照耀下,我甚至觉得那笑容太耀眼,刺痛了我的眼睛。
         
        我不禁怔了一下,一句普通的话语,却使我的心豁然开朗。对呀,这么明媚的天气,怎能被忧郁的情绪取代。即使跌倒了,只要再爬起来,换条道路前进,也许就能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有人说过:“柳暗花明又一村”人不可能永远失败,只要有勇气,就一定能站起来。

评语:为成绩不理想而忧伤,心情却因巧遇幼儿学步跌倒,幼儿母亲抚慰的一句“真棒!跌倒了就应该再爬起来!”而豁然开朗起来。篇幅简短,不多赘述,却能细致、清晰、生动地描写出心理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