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初三散文:王立恩(初三忠)--- 成长

      “我愿像海鸥一样,那么勇敢坚强......”

      “恭喜两年一度歌唱大赛第六届冠军——林汮夤!”

        原本挂在我脸上的那得意自信的笑容渐渐消失,那一瞬间,我听见了世界在崩塌的声音。看着那上台领奖的欢乐背影,嫉妒就像海啸一样疯狂地向我席卷而来,我失败了。从来不曾被打败过的我,那么优秀的我被一个年仅14岁的女同学打败了!不,这一定是梦。



  张开眼睛,是梦吗?不是。走到洗漱台前看着自己的红肿的双眼,恐惧也接着湧上心头。到了学校,我该怎么面对那些对我自信满满的老师?该如何面对父母失望的眼神?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无法为自己解开,我该怎么办?我的世界终于冬眠了,它不再活跃,不再快乐、不再自信。是不是如果我没有输,一切就会不一样呢?我不知道,我只有小心翼翼地走向未知的未来。

        回想起领奖当天,我主动向冠军得主恭贺加祝,但我的手就像从冷冻库里取出来的尸体一样冰冷,而笑容仿佛一世纪没笑过那般僵硬。林汮夤向我微笑,那副笑容,简直就是在嘲讽我的失败!转过身,冰凉的液体划过干燥的皮肤。是的,我输了。

  到了学校门口,不像以往那般期待着吸收新知识,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自卑”这两个字,但那只是以前的我。现在的我失败了,看看我,肿得像核桃的眼睛加上鼻子肿得像戴着小丑鼻的我,历史上第一次低着头走进校门。一路上,所以路人甲、乙、丙、丁都对我投射奇怪的眼神。我知道那是什么,是轻视。拼命忍着想要夺眶而出的液体,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飞”到班上。

        坐在我的座位上,不知是不是老天爷的帮忙,铃声响了,此时我发现原来上课铃声也可以那么美妙,因为它让我摆脱了四面八方投射过来好奇的眼神。“小晴,下课后到办公室找我。”“严母”庄老师把我从白日梦中唤醒。

      “小晴,你并不是这样的学生,失败并不算什么。”老师意味深长地看着我,“你的眼泪流的不是时候!”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苦想着老师的那一番话。这时,我的余光瞄到一本书,就在那家毫不起眼的书店里。《跌倒再爬起来》,书里叙述了一位没有手的钢琴家的故事。到底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自己一生的路?“人生就像一杯茶,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跌倒只不过是一阵苦味,把眼光放长远来看,你会得到更多。”俯头阅读的我,仿佛可以看见那位钢琴家就在我面前。用那平淡的语气叙述他坎坷的人生。一句话就如棒头喝点醒了梦中人,唤醒了沉浸在绝望的我。

  “恭喜年度才艺比赛冠军得主——王小晴!”

  发表感言时,我只简单地说了几句话,“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怀着绝望的心。所以失败的同学们请别流泪,因为你们的眼泪流的不是时候。眼泪只流在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掌声如潮,我扬起嘴角。

评语:引用歌词起笔、文中也时而用比喻、比拟等修辞技巧,语言生动,颇能细致地刻画出人物的情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