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陈慧蓉(高一文商廉)--- 幸福

       幸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东西。我们看不到它,摸不到它,也听不见它的声音,但它却是存在的。

        童话里的幸福总是让人向往的。英勇的主人公在经历各种挫折之后,总是能安全地完成任务,打败魔王,得到一个幸福快乐的结局。我总在想,是这样的吗?或许在结尾之后,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他正面对着生活的繁琐与无奈。在大家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时候,没有人会注意到光辉背后的辛酸。

        幸福是见仁见智的。在严冬里雪中送炭,收炭人的幸福自会写在脸上,而送碳的人难道就不幸福吗?俗话说,助人为快乐之本。在看见别人对你露出感激的笑容时,那份由心底涌出的温暖和满足,莫不也是一种幸福。


        有时候,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人难免会沮丧、绝望。这个社会是冰冷而现实的,人人都只顾着自扫门前雪,会有几个人愿意理会在远处滑倒的你呢?在这个时候,随便一个路过的人的扶助都会让人感到幸福。不幸的是,人总是喜欢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往往察觉不到这种小小的,名为快乐的幸福,而后与幸福擦肩而过。

        环顾社会,其实,幸福的精华在于苦中作乐。穷困潦倒并不苦,身在福中却不知福才是真苦。可不是吗。对一个家财万贯,拥有巨大财富的人来说,什么才能让他快乐呢?一座子的山珍海味?一房子的金银财宝?几十辆名贵的车子?都不是,因为对他来说,要得到这些简直易如反掌。然而,外在的物质享受对穷苦人家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比从天上摘来星星还困难。因此,他们易于满足,即便只是一餐的温饱,对他们来说,就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或有人说,幸福是雨中妈妈送来的伞;也会有人说,幸福是一家团聚的晚餐。而二十世纪著名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游戏规则》里有一句话:活着就是幸福。不同的生活体验,沉淀出许多不同的答案。

        真正的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且让我们凭着各自的慧心,去留意、去关心周遭,从生活中慢慢去体会、发掘吧!

        幸福对你而言,又是什么呢?希望你能给自己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评语:本文用语简洁,时有佳句,如 “幸福的精华在于苦中作乐”“ 穷困潦倒并不苦,身在福中却不知福才是真苦”“不同的生活体验,沉淀出许多不同的答案”。文中还引用了给幸福下定义的其他例子,正如作者所言:幸福真正的定义,见仁见智。但凭各自慧心去发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