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高一散文:伍楒烷(高一理忠)--- 门的启发

       “哇——哇——” 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诞生了,幼嫩的哭声划破了静谧的夜空。想象当年我被抱出产时,一睁开双眼,第一影像该是父亲的雀跃与母亲的喜极而泣。父母赋予我生命,引我踏入了人生的第一道门,那是生命的一个美好始点。我往后的人生犹如一张白纸即将被画上无数的图案,变得五彩缤纷。

       人的一生,究竟要经历多少道门?

        家里的那道门,给了我安全感、熟悉、亲切、不舍与温暖。进到家门,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涌上心头。“嗯,我到家了。 ”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与家人共享的天伦乐。随后,再带着充沛的精力与家人的信任,迎着朝阳,昂首阔步地走出这个再熟悉不过的门。


       迈进这扇门,我的收获是无限的。我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中,在浩瀚的大海中遨游。老师就像海上的灯塔,用尽身上的光芒在黑暗中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这是我学校的大门,它是一道培育我迈向理想之殿的大门。

       门的意义就是把里外两面的事物予以掩盖。门里门外的秘密,就只隔着一扇门即可揭晓,之间却有着难以跨越的有形隔离。有人认为门里的世界是被束缚的,但有些人却偏爱门里的安全感;有的人向往门外的自由,但有些人却不愿去闯、去冒险。

       关闭着门,门里门外的人都互不知道里外的不同。而开门和关门的片刻动作却能顿时了然里外两面的不同。

        生命不会静止不动,并听任我孤寂无为。上帝总会留给人们一扇可开启的门,那是通往天堂的门。其实开着的门也意味着即将关门,而关着的门也暗示着即将敞开,有人因此而期盼,有人为此而失落;有人因此而兴奋,也有人为此而厌烦。只是一扇门的开关,却牵扯着大千世界里一代一代人的生命故事啊!。

       人总是不断地怀着希望开门,又绝望地把门关上。门关上就注定失败?门开了即是成功?并不完全如是。其实门里门外互换位置,我们的视野就会不一样。

       没有过不去的东西,只有跨不过的门。心灵中有一扇门,聪明的人总是怀着谦逊和容忍的精神来打开属于自己的心门。当遇到挫折时,若关上门,是一种逃避,是懦弱的行为。你所看到的永远只会停留在那扇门,那沉闷的门。打开门吧,试着找一把钥匙打开它,你就可以一睹门外精彩的世界,可以高扬风帆到外边的世界去闯一闯。

       说得再多也没用,最重要的是自己,决定权在于自己。准备好了,就开启心中那一扇门吧。当打开那扇门时,你只能珍惜,跨过去意味着成功,而成功之后门又会关上。如果你跨不过去,门才会关闭。永远地关闭,除了绝望和痛苦之外,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记着,门一关上,就永远关上了……

       不如学着把门打开,加油!

评语:阐述家门、校门、世界之门、心门的意义,传达了不怕挫折、打开门的积极正面能量,结尾“记着,门一关上,就永远关上了……”“不如学着把门打开,加油!”尤其有力,足以醒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