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初一儿童散文: 李文杰(初一廉)--- 小海龟文杰历险记

小海龟文杰是一只綠蠵龜。它是一只弧独的小海龟——它出世时,大多数的兄弟姐妹在沙滩上都被海鸥猎手们大快朵颐了,就算到了海里也会被鱼儿们吃掉(包括凶猛的鲨鱼老大)所以,活下来的小海龟自然就不多。再加上綠蠵龜是珍稀品种,被很多从事非法事业的人“相中”并进行非法捕捉,这才是小海龟文杰很难遇到和自己一样拥有“珍稀血统”的家族的主要原因。

        有一天,文杰在海上遇到了一大片绿藻,但这片绿藻被一群流氓海龟给霸占了。当时的它太弱小了,所以它只好在一旁享用那小小一块的绿藻。

但在这时,棱皮龟一个和它同龄但不同品种的来了。这只棱皮龟名叫杰明,它的个性和文杰截然不同。杰明个性开朗正面,虽然在血统上略低一等,但不知怎么的,杰明异常开朗,还善于结识朋友。他想要和文杰做朋友。


       它热情地说了一声:“嘿,你好啊!很高兴认识你,我的名字叫杰明,你的名字叫什么啊,能说给我听听吗?”起初文杰并不想理会他,认为他是来讨吃的。但杰明还是一直跟着他。最终文杰终于招架不住了,说了一句:“嘿,告诉你吧,我名字叫文杰,可以了吧!”“哈哈,你终于开金口啦,我还以为你是哑巴呢!” 杰明说。从这时开始,杰明和文杰迅速地成为了好朋友。

        有一天,他们说好了要一起环游世界,这是他们共同的梦想。但就在这时,阴风阵阵,灾难发生了,一个巨大的海啸对着他们扑面而来,把他们两个分开了。文杰被海浪推到了马来西亚,杰明则不知去向。当文杰发现杰明不在他的身边时,它,崩溃了。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不在了。

        但他还是振作起来,立志势必要把杰明找回来。马来西亚的环境对文杰来说根本就是一个人间地狱。这里的人民根本不把环境看在眼里,纸巾、水瓶随地丢,不要的东西就丢,总之,这些人类不要的东西就一个字——丢。就因为这样,马来西亚才成了一个“污染黑区”,这对于文杰来说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但命运之神把文杰带到了这里,那就说明命运之神想让文杰领悟些什么。文杰也默默地接受了这样的命运的安排。刚开始文杰这个“草莓族”适应不了这个环境,因为它要躲避危险的人类,在垃圾堆中寻找着一丁点可以吃的食物,他又要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寻找着他最重要的伙伴——杰明,那仿佛是大海捞针,在火山上找到一滴水,在全世界中找到它要的那一个灰尘。为了要找到杰明,他有一次还被人类抓了,卖给了在海边旁的一家宠物店。宠物店老板的女儿赵敏喜欢玩弄动物。她在之前已经杀害了不少的小动物,所以早就被动物们设为动物界里的“头号杀手”。初来的文杰不知情,正巧被赵敏看上了。

        他把文杰放在一个桌子上,想要解剖文杰看看文杰的硬壳底下是怎样的?文杰企图逃跑但都失败了,赵敏一直把它拉回来,跑了又拉,跑了又拉。就在铁锤要敲下文杰的那一刻,那一秒。赵敏的妈妈叫赵敏去帮忙,这是文杰逃跑的最佳时机。它爬呀爬,爬呀爬,终于爬到了末端,掉进马桶里,被冲进了海里。

它在海上独自弧单地吃着海草,有时遇到流氓“抢劫”时还要忍气吞声让着它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过了十六年。这时的文杰已经二十三岁了。难道文杰想要放弃梦想吗?当然没有。他离开了马来西亚,继续着他和杰明的梦想。

他到过印度尼西亚,到过中国,到过夏威夷,美国,北极,非洲……除了南极以外,其他的都去过了。当他抵达到某个地方时,他第一时间一定是去找找看,问问看杰明有没有来过这个地方。但是他还是没有找到杰明。他在途中听到其他的海龟说杰明去了南极,而文杰,对他来说,这条路十年二十年都游不完。但是这并阻止不了文杰的决心和欲望。它开始了他的漫漫长长的旅途。

他在途中再次遇到了它所惧怕的大海浪。大浪无情地拍打着文杰,左一拍,右一拍,再来个无敌大浪把文杰盖下。文杰想要求救,它拼命地喊拼命地叫,叫啊叫、喊啊喊,就是没有人来帮助他,它就快坚持不住了。

这时一只海豚出现了,它尽力地把文杰带到远离有海浪的地方,他把文杰带到了海中央。然后它像一开始来的时候神秘地消失了。

文杰醒来时,海豚已经不见了。于是文杰继续着他的路程。到了南极,他又开始询问关于杰明的下落。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文杰有了下落,就在南极的七星级企鹅饭店里,那可是号称南极里最高级的饭店了。那里可以看到许多帝皇企鹅模特,有自然形成的冰床,有自家的高级冰沙等等的人间享受。

文杰在那里找到了杰明,它还是和以前一样个性开朗。最后文杰和杰明一起完成他们的共同梦想。文杰在最后终于知道了命运之神要他领悟的东西,那就是独立。

评语:文末极其佳妙地以“命运之神要他领悟的东西,那就是独立。”作结,让读者豁然明白了故事铺陈烦冗之用意。文句略嫌口语化,宜稍加修饰,并求情节紧凑引人。: 内容充实,句子优美,随想随写,理在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