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真理越辨越明! 高中华语辩论比赛

叶颂晴(高一理忠)洪欣玲(高一理信)陈文莫(初一勇)采访报导
        我校高中华语辩论比赛正式开跑,赛事从3月26日、27日、31日、4月2日、7日及9日,分别在黄景裕讲堂及忠礼堂进行初赛、复赛和半决赛。万众瞩目的大决赛则在4月14日(星期二)于朝阳堂举行。是项赛事由我校课外活动处主催、辩论学会及少年服务团协办,听众是全体高中生,旨在激发学生对辩论及时事的兴趣,进而提升思维与学习辩论。

        从初赛至半决赛,相关辩题如下:《维持社会秩序,法律或道德更重要》、《逆境或顺境更有利于人成长》、《应或不应以成败论英雄》、《苏格拉底应该或不应该选择逃狱》及《人际关系中坦率或隐忍更能解决矛盾》。大会邀请校内多位老师担任评判,在多场赛事中,荣获最佳辩论员者有:邱凯柔(高三文商平)、陈柯亦(高三理忠)、黄义斌(高二理信)、林勤勇(高二理忠)、李晟(高三理忠)、吴婕绮(高二文商义)、林纪鸿(高三理忠)、蔡伊维(高二理孝)、黄义斌(高二理信)、黄时恩(高二文商平)及林如意(高三文商平)。

进入精彩绝伦的大决赛,成功晋级展开对辩的队伍是:
正方:人际关系中隐忍更能解决矛盾
高三文商平(黎家亮、陈富德、邱凯柔、林如意)
反方:人际关系中坦率更能解决矛盾
高二文商义(郑淑齐、陈可馨、林子芊、吴婕绮)
双方辩手使出浑身解数证明己方立场,两支队伍势均力敌,经过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由反方:高二文商义以一票之差获胜!最佳辩论员是正方林如意。

        大决赛评判团为著名时评专栏作者郑名烈(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目前为华社研究中心董事)、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副校长及我校前辩论校队队员张嘉俊校友。郑名烈表示,相较于去年,今年的高中组水平明显提升。去年雪隆八独中辩论赛,我校初中组荣获冠军,他认为今年高中组表现优异,也有机会在该项赛事脱颖而出。他建议同学们举证时采用的例子应该生动、多样,参赛者要多加注意仪态和语气、表现要淡定,避免内容空洞的争执,和不断重复同样的例证,避免看着稿念。他表示,同学们在辩论这条路上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必须继续努力、改进再改进!


化压力为推动力
林子芊(高二文商义,辩论赛冠军队)

      初一时,我纯粹因为对辩论的好奇心加入辩论赛,然后一直坚持到现在。走过5年再回首,我觉得辩论是一种思维上的磨练,让我们笃思明辨。这次在决赛中险胜,我觉得很幸运,对手仅以一票之差落败,实力也很强。比赛前,我们会一起讨论辩题和建立架构,培养彼此之间的默契。此外,我们也会模拟赛况与自己的队员进行辩论,从中发现己方立场论证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决赛进行时,看见台下黑压压的观众,真的很紧张,害怕会出错或结巴。不过,我把压力化为推动力,鼓励自己要做得更加棒!

辩论使我更周详思考
陈可馨(高二文商义,辩论赛冠军队)
        决赛的辩论环节结束后,我的心情很平静,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已经尽力了,没留下什么遗憾。当裁判宣布我们获胜时,我觉得很讶异,因为对方辩友的实力也很强大。比赛时我们不可轻敌,应认真做好万全的准备。辩论不只是训练口才,也促进我们的思辨能力、面对是非对错,并衡量其标准。辩论影响我在生活上与人交谈时,会更周详地思考。我也要在此感谢其他队友,他们肯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放学后留下来一起做准备,为比赛竭尽所能。

发挥临场反应
林如意(高三文商平,决赛最佳辩论员)

      当我知道自己荣获最佳辩论员时,其实心情还蛮平静的,毕竟这不是我第一次获得殊荣。我认为这场“战”打得不是很好,没有发挥到最高水准。赛前我会和队友一起讨论并多加练习,我们设想对手的立场并想办法反驳他们的立论。我并没有特别把辩词背起来,因为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一切只能临场发挥。
        在辩场上,辩手们和对手理论时往往有种想破口大骂的冲动,因此克制情绪是很重要的,要时时注意语气和仪态,保持冷静。我从初一就喜欢辩论,觉得辩论是一场君子之战,通过思辨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的问题,然后再集思广益改善它。未来我会继续坚持往辩论的路发展,希望更多人投入并发现它的乐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