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兴华人 三赴鷺島,为国爭光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


彭一沁(2014年高三毕业生)
        为了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兴趣、满足海外华文学校师生需求,<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 主办单位——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在总结三届知识竞赛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将每年举办一届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更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2012年的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本人首次代表马来西亚远赴中国厦门参赛。

各国选手打成一片
        一开始,我从未想过自己能与来自16个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国际的舞台一较高下。众外国选手中,有的是第一代移民,说的是道地的普通话;有者虽金发碧眼,却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着实令人感到敬佩!所谓“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虽然我们都各自抱着为国争光的使命,但是私底下却能打成一片、玩在一块儿。这种和乐融融的情感,只因为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理念,那就是——我们都以学习中华文化为乐!

         2012年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出国,第一次背负着国家代表的身份出国参赛,使到一向没什么自信心的我倍感压力。尚未完全了解赛制的我们,懵懵懂懂地搭上了首次回到祖籍国参赛的旅程。坐了四个小时的飞机,我们终于抵达这一片美丽的鹭岛——厦门,正式展开日后回忆满满的参赛旅程。

         基于大家都抱着与中华文化会友、以学习中华文化为乐的正向心态,该届的各国选手多半儿像是朋友,一点火药味都没有。过程中让我真的体会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并非只是口号,他日各自回国后我们仍然牵挂着彼此曾经相聚一堂的厦门。

过关斩将,为国争光 
        2013年为了争取再次成为国家代表的机会,我更努力地投入赛事准备工作。中国国务院侨办也增设了本年度海外才艺预选赛的环节,这让大家雀跃之余也更显压力。我们必须从26000多人中考好初赛笔试,才有机会成为海外才艺初赛选手之一。在海外才艺初赛时,我们必须施展浑身解数才能自200位选手当中脱颖而出,被选为13位国家代表之一。

        突破重重关卡,参赛者才能打入总决赛争取国家代表的资格。经过一番龙争虎斗,我很荣幸地在海外笔试初赛中荣获全国第9名。这个消息虽然令人振奋,但是距离我能登上总决赛的舞台来说仍是遥远的。虽然如此,我要代表国家出征中国赛事的决心并没有被削弱。在海外才艺初赛,我尽己所能地好好表现,很庆幸地过关斩将,再次被选为国家代表!

新增赛制,夺标考验
        如期抵达厦门,我才得知今年增设了知识竞赛预选赛的环节:即各国派出5位代表争取3个总决赛上台代表的席位,而我便是其中一位代表。在这个环节里,我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及努力,最终以98/100考获了全场最高分,打破了巴西队刘雯婷同学的纪录!我也因此顺利地成为了三位上台代表之一。主办当局规定:只有在知识竞赛预选赛总分加起来最高分的六个国家才有机会参加于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举办的中华文化大赛总决赛。我们代表马来西亚队以第一名的佳绩,获取了晋级总决赛的资格。

        总决赛当天,各国选手及表演者一大清早就得到厦门卫视电视台进行彩排,为晚上的总决赛做好万全的准备。初次登上知识竞赛的国际舞台,复杂的心情实在难以形容:因为在2012年总决赛我只是一名表演者;2013年我却是马来西亚队知识竞赛夺标代表。上场前选手们都还在做最后的演练,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为国争光。

        当晚我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领队也不断安抚我们三位代表,希望我们能淡定地参赛。大家都知道马来西亚队是前四届大赛的蝉联冠军,关注我们是否能再次夺冠,这让我们的压力更沉重。可惜最后由于技术上的疏忽,我国与冠军擦肩而过,只获得了进士奖。蝉联五届冠军的希望破灭,在我心里留下极大的遗憾!这促成我决定在2014年努力读三常的动力。
2014年,刚转商科的我必须在半年里念完三年的课程并兼顾提升自己在赛事的水平。2014年大赛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不少,问的多半儿是超纲题。虽然整体难度提升了,但是我很庆幸地在海外笔试初赛环节考获了全国第6名。全国27000位参赛者当中,仅有25位参赛者考获优秀奖,我校则占了2位(本人彭一沁与李志翔同学)。

        可惜最终被选去中国参赛的马来西亚代表当中,我的知识竞赛成绩排名第四、加上赛制的改变,我因此与总决赛上台代表的席位无缘,只能参加才艺总决赛。虽然没有奖状的肯定,但是得到具有权威性评委的赞许,已经是我最大的收获了。参加了三次的中华文化大赛,不知不觉我竟然成了马来西亚队第一个被挂上“三届元老”称号的参赛者,这称号也代表我对中华文化大赛的一份坚持。



三届元老,传承文化  
      如今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传承。身为学姐的我不断寻找我校品格好、肯努力的学弟妹继续代表我校参赛、努力争取成为国家代表的机会。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 颜賐饷同学——賐饷同学积极向上、努力备赛,顺利通过了海外笔试初赛及海外才艺预选赛,最终成为国家15位代表之一,这令我感到十分欣慰。賐饷努力不懈地练习,换回来的是才艺类总决赛综合组第二名。我并不会因为学弟超越自己而感到不服气;我觉得非常地自豪,因为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整个马来西亚!

        参加了三年的总决赛,基本上每一年的赛制都有所不同,但是知识竞赛环节仍然是中华文化大赛总决赛的重头戏。参赛必读的中国文化、历史、地理常识三本书,成为我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各国华裔青少年相聚一堂,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是以中华文化会友,看见中国的美,见证中国一步步的崛起。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孕育了伟大的民族,让我引以为荣。中华文化蕴涵着优秀的传统,是我学习汉语的动力。

理科转商科,构筑文化堡垒
        我曾经梦想到德国念建筑设计,但是如果人们心中的文化堡垒都无法建立起来,那谈何建造雄伟壮观的建筑物?因此,念了两年理科的我考了理科SPM后,在高三这一年转商以专注并加强自己在语言方面的能力。我已经确立好未来的目标——当一名对外汉语志愿者,将汉语以及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但愿今后会有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发奋图强,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我也在此呼吁兴华的学弟妹们努力准备中华文化大赛笔试初赛、海外才艺初赛等,将此文化传承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