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贴心伴你起跑 初一级始业辅导


庄晓毓师采访报导
     
        我校于2014年12月29日至31日及2015年1月12日,为新学年的627名初一新生举办了为期4天的始业辅导。当天早上,新生们带着兴奋又期待的心情进入校园,并由学长们带领进入课室。

        兴华多年来持续举办初一新生始业辅导,目的是协助学生适应即将面对的学校新生活,以及学习如何拟定中学生涯计划。同时,始业辅导也引导同学们订立目标,结合班级团队、群体动力以及个人体悟,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

        始业辅导这四天的活动内容包括了:熟悉学校的环境、校史、校歌、校训以及学习眼保健操等;此外,校方也举办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如:学生一日行为规范、谈中学学习与评量、英文课程结构讲解,以及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为了更有效的向新生们介绍学会团体活动内容,校方特在第二天举行学会团体介绍表演,藉此进行招收新会员。

        透过一系列的导览、活动及讲座,初一新生更为熟悉校园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了解到学校办学的理念,同时也认识校园环境与各项措施,使他们能提前设立学习目标、事前规划学习计划。

        副校长兼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师在始业辅导开幕礼上表示,初一新生来到新环境展开了中学生涯,应该要学习独立自主并主动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此外,谢副校长也以许多成功人士为例勉励同学们:成功来自“勉强”——成功是由许多好习惯所组成;然而好的习惯并不容易维持,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勉强”培养。因此他强调每个人要自我勉励、自我督促,多学习、多阅读,以培养生活好习惯,并且勇于面对挑战。

        最后,谢副校长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名言与新生们共勉。




学习评量制定学习目标
陈芷萱(初一平)
 
      经过4天的始业辅导,我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依赖父母的小学生了,而是必须学习自立的中学生。在校园导览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科技大楼,里面的设备完善且新颖。除此之外,我也在学习评量讲座中了解到各科目的重要性,帮助我提早制定学习目标。




设施先进,师长和蔼
林楷泽(初一平)

      在这始业辅导我学习到许多新事物,远距观测中心的先进设施使我大开眼界。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设备完善、师长和蔼的兴华中学就读,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好好利用我校的资源,努力提升及充实自己。

学习环保,调整心态
黄玮恩(初一礼)

      在始业辅导中,我除了更了解校内的设施,也透过活动环节了解到环保的重要性。此外,在参与各种专题讲座后,我更懂得如何安排时间及调整心态,使自己在中学生涯中稳步向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