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胡秀妁博士:来吧!HACK你的人生!


林倖伃(初二智)叶昭颖(初二仁)采访报导
        我校辅导处于7月17日(星期四)邀请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儿童与家庭服务系的胡秀妁博士前来黄景裕讲堂举办一场以“来吧!HACK你的人生!”为题的激励讲座,近一百八十名来自耕心社、少年服务团、图书馆服务团、生物学会及商学会的同学参与其盛。胡秀妁博士的学术专长在家庭研究、家庭与亲职教育、特殊需求家庭手足关系等,通过这次的讲题让同学们更了解自己,并对生命有新的看法。

        胡秀妁博士提到“Hack你的人生”的意思并不是抢你的人生,其真正的意思是让你对生命有另一个看法。这场讲座与往常的不同之处在于主讲人都是通过发问来让同学们进行反思。问题包括:你认识自己吗?你的兴趣、优势、潜在能力、最吸引人的地方、弱点是什么?你为何而活?是为学位、地位、钱财、帮助别人而活?你为谁而活?是为自己、老师、父母、朋友还是爱人而活?你想成为怎样的人?胡博士说到,我们要在社会立足必须是互相成就的,而广泛的人际关系,不是问自己认识了多少人,而是要问自己,对方是真的想跟自己成为朋友吗?身边有没有知心朋友?

        胡博士同时也另抛出了三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一、在往后的生命中想要做的事情有哪些?二、请选择三件你在高中毕业之前想完成的事?三、你希望将来你的名片上印着什么?勇于回答问题的同学都获得一份小礼物,以示奖励。

        此外,胡博士也分享了两部短片——《长着翅膀的孩子》及《永不放弃》。两部影片都意义深远,前者点出了“幸福并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如何看待你所拥有的。”;后者是一部电影里的一段片段,点出了“在精疲力竭前别放弃,人有无限可能”的道理。

        最后,胡秀妁博士以德蕾莎修女的名言——“爱是在别人的身上看见自己的需要。”及“爱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与同学们共勉。坚持不懈,就会获得成果!这场激励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了解并付诸行动
谢广婷师(辅导处老师)
辅导处期待这场讲座能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生命价值及意义。这场讲座是想要让同学们能够更积极看待生命,并付诸行动。同学们听了这场激励讲座,能重新思考,不断自我提醒,并以热情、信念和希望去点燃人生,努力实现理想。



人有无限的可能
邓芷晴(高一理仁)
这场讲座的主题非常吸引我,讲座会内容有趣,也让我更了解自己。除此之外,我领悟到,做人千万不要小看自己,人有无限的可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幸福并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如何看待你拥有的。”




活着是为了自己
罗巧佩(初二仁)
  这场讲座予我启发良多,其中的启发是要好好认识自己、好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我活着是为了自己。此外,这次的讲座让我学习到,若想要在社会成功就不能轻易向失败妥协。而让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是“爱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