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台湾池上国中师生指导同学自制有机手工肥皂


邱雅惠(初一和)采访报导
        我校于7月23日(星期三)迎来了台湾池上国中的游数珠校长、3位老师,以及16位同学莅临交流。池上国中这趟交流行程充实而紧凑,除了行政交流及科技大楼导览,他们也与初一和班同学在化学实验室进行新奇有趣且别开生面的活动——有机手工肥皂制作。

        市面上的肥皂琳琅满目,但因成本考量,大多的肥皂含有大量化学品。然而,自制肥皂一点也不难,且过程非常有趣。在池上国中同学积极的带领下,初一和同学很快便掌握到有机肥皂的制作步骤和要领。在过程中,池上国中的同学耐心指导,初一和同学也不敢马虎,认真学习,现场气氛温馨愉快。制作完成的有机肥皂,除了有部分是让同学带回家留念和使用,初一和班师生也计划将大部分的手工有机肥皂成品赠送予校内老师,足见师生们的心思和诚意。

         此外,池上国中的同学向我校师生讲解池上的特产——米,对他们的重要性以及当地的风俗文化。他们说道,池上的米之所以品质优良是因为池上没有受到环境污染,当地的空气素质佳,水源清澈,才造就了池上好米。从他们的热情而喜悦的口吻中,同学们看到池上人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家乡,也以自己的家乡为傲,并把家乡的特色推广到国外,这是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在活动结束前,池上国中的同学也呈献相声表演,内容提醒大家珍惜粮食,保护环境。在这场交流会中,同学接触来自外国的朋友,从中扩大了眼界,吸收了不少新观念,的确获益良多。

珍惜拥有
陈雨婕(初一和)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和池上国中的同学进行交流。除了学习有机肥皂的制作,更可贵的是我们了解到身边的事物都得来不易,看似不足为奇的东西,也是经过许多原料、人工才能完成。因此我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正视粮食短缺问题
戴紫妮(初一和)
这次的交流会除了能有机会亲手制作有机肥皂之外,我也了解到更多有关稻米的知识。从中,我还了解到世界粮食短缺的问题,这讯息如一道警钟,提醒了我们不该再继续浪费食物。此外,我也十分欣赏池上国中的校长、老师以及同学们热爱家乡的那份情怀,很让人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