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国语周系列活动 迈向科学与工艺时代

黄子倇(高一理廉)谢亦柔(初一爱)杨凯晶(初一信)陈洁滢(高一理孝)采访报导

        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马来语,即国语,被列为国家的官方语言,除了是国人必学的语言之外,也自然成为各族之间语言沟通的主要桥梁。我校为贯彻三语的学习与应用,国文科教研组于7月1日(星期一)至5日(星期五)举办一年一度的国语周,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国语,进而培养对国语的兴趣。

        为了配合我校科技大楼的建设,今年国语周的主题为“Menuju Ke Era Sains Dan Teknologi”。在推广国语周的系列活动方面,主办单位做了万全准备,通过eClass网上平台、各班布告栏和广播等的管道,向全体师生传达相关活动的讯息,确保大家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消息。
每天第二次的休息节时,同学们总会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听到一首接一首家喻户晓的马来歌曲,到处洋溢着浓浓的“马来”气氛;在国语周的10分钟晨读时间,同学们专注地阅读国文课外读物,除了可以提升对国语词汇的认识,同时可以加强写作能力,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如此,主办单位也举办了一连串有趣的活动,当中包括网上常识问答比赛(E-kuiz)、班级壁报设计比赛、听力问答比赛、国文写作比赛、国语演讲比赛、国语诗歌朗诵比赛以及国语讲故事比赛等的系列活动。

        在听力问答比赛的环节中,每逢星期一、三、五的晨读时间后,“借用”班导师处理班务的10分钟,学生这时通过广播,朗读一篇有关国语周主题的短文,随即发问3至5道题目,欲参加的同学务必趁着第一次的休息节去找负责老师,针对这3至5道题目作答,答对者,即场获得一份奖品。主办单位每次预备10份奖品,先到先得,直至奖品派完为止。国文写作比赛则是利用各班的国文节进行,由国文老师在各别的班级中,遴选最优秀的两份作品代表班级晋级决赛。为了鼓励初二生对诗歌与世界文学的兴趣,国文科教研组也于7月2日(星期二)举办诗歌朗诵比赛。

国语演讲比赛
        主办单位今年也举办国语演讲比赛,高一各班须于7月4日(星期四)派2位代表参赛,藉以训练同学的演说能力及学习正确的国语发音技巧;而国语讲故事比赛也于7月1日(星期一)举行,初一的各班皆派出2位代表参赛。此外,图书馆也配合相关活动举办书刊展,展出多种类型的国文书籍供学生借阅。纵然短短为期一星期的国语周,国文科教研组把各相关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其用心可见一斑。

        国语这门科目对部分同学而言,或许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只要下定决心努力,意志坚定地学习如何克服困难,掌握国语相信是指日可待。主办单位也希望透过这次的系列活动,激起同学对学习国语的兴趣,进而重拾对国语的信心。今年的国语周在欢愉的气氛下,宣告圆满结束。

生活与科技紧紧相系         李锦华师(国语科教研组组长)
    今年国语周的主题,旨在表述我们与科技密不可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科技产品已不可或缺的。有鉴于此,这次国语周的系列活动内容也融入了一些与科学有关的元素。在筹备国语周的过程时,虽然遇到严重的霾害问题,导致学校被迫停课3天,影响了比赛原有的次序,所幸在数名国文老师的互相配合下,有关的系列活动最终得以顺利完成。除了更多机会接触国语,也希望同学可以从中了解国语的重要性,并认真学习和求进步,相信只要抱着肯学、肯努力的态度,掌握三语绝不是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