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校内华文现场作文比赛 培养写作兴趣,提倡健康文艺

陈欣怡师、唐照伟 (初一义)陈伟祥(初二和)采访报导

        由教务处、华文科教学研究小组主办,华文学会协办的华文现场作文比赛于6月18日(星期二)在忠礼堂举行。此项比赛的宗旨是为了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倡健康文艺,并藉此发掘华文文艺优秀写作者及提高学生现场作文的能力。今年的华文现场作文比赛采取与往年不一样的方式进行,往年是强制性规定全班同学都必须参赛,而今年则由华文科任老师选派班上3至5位代表参赛。此项比赛收到稿件约300份,经由华文科教研小组老师的初审与复审选出优秀作品。

        复审老师王书强师表示,在评审当儿察觉到初中组的整体写作水平程度较令人满意,无论在文章内容还是写作方法,初中作品都较新颖及吸引人。高中同学虽能把课堂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发挥及融入文章,但内容创意上的表现略为逊色。吴素爱师也赞赏初一生在文辞运用上的掌握,从学生写《一颗神奇的种子》这题目来看,不仅露出了同学在结构布局上模仿课文《牵牛花开了》的端倪,还把《一颗神奇的种子》写得富有哲理性,确实难得,而初二学生的表现尚有进步的余地。初三级参赛者挑选《对手》题目的人数较多,整体情况还不错。高一生的参赛作品尚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在高二学生中可以发现他们善于把故事穿插在文章中,但在切题、掌握意旨方面则有待加强。高三生的作品显得四平八稳,实力较平均,同学在《圆》这主题下的发挥颇出色。同时也明显表现出学生思想的全面性,让文章内容呈现得更丰富与精彩。

比赛成绩如下:
初中组

高中组
       









阅读小说锻练文笔        李静宁(高三理忠)
      在这次的作文比赛中获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因为我是抱着平常心来参加比赛的。我并没有为了要在比赛中得奖而费尽心思,比赛当天,我以平日作文课时的写作训练心态来应对。作文比赛也不需要特意地去准备,因为写好一篇文章,并不是一两天把写作技巧学起来就可掌握。今天,我的文章能获得评审的青睐,我想这是靠大量阅读小说日积月累下来的小小成果。从小就开始接触小说到爱上阅读小说的我,能写出文笔流畅的文章,小说带给我的帮助功不可没。



平时广泛阅读有益写作        周勇嘉(高三理爱)
      能获奖颇感意外,我是以平常心参加比赛,并没有为比赛而特意阅读范文之类的书籍。我认为,要把文章写好,平时就得多阅读好书。好文章看多了,不但能帮助提升写作能力,同时也丰富知识,这时文思汩汩,下笔也就水到渠成。





感谢老师指导        童渼惠(初三礼)
      可以在这次的华文作文比赛中得到特优奖,首先得要感谢我的华文老师,因为他们在我写作的学习上不断地给予指导与鼓励。平时,我都喜欢透过阅读来提高我的写作技巧。由于曾经在校外征文比赛中得过奖,这一次又被老师推选参加校内现场华文作文比赛,所以我是抱着“希望”而来的。抱“希望”而来,也抱“希望”而归,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





阅读・写作・投稿        黄慕耘(初三礼)
        很高兴得知自己在这次的华文写作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养成平日阅读的习惯,勤加认真地写作训练及投稿参加征文比赛,这无形中都在帮我累积经验。我是抱着积极乐观,希望有机会得奖的心态来参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