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第34届绘画比赛成绩揭晓

林颖倩(高一理仁)叶颂晴(初二信)采访报导

        我校美术科教研小组于6月29日(星期六)举办第34届绘画比赛,并于7月11日(星期四)在黄景裕讲堂举行作品讲评会及颁奖礼,让参赛的同学不仅能了解一幅作品的优缺点及有待改善之处,从而达到比赛寓于教学的乐趣,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作水平。

         比赛分为6组,即初一至初三级,以及高一至高三级,每组设有不同的比赛题目。

        今年我校邀请了画家李忠义、吴文正和谢盛财担任评审,3人下足眼力,经过一轮认真和严格的筛选之后,各组成绩终于揭晓了。评审们认同同学们的整体表现,作品也达到想像力和创意无限的意境,具有一定的水平。在讲评会上特别播放各级的得奖作品,由李忠义在综合评审们的意见后,逐一针对得奖作品给予专业的指导讲评。首先是以“静物素描写生”为主题的初一级,李氏认为,对静物素描的基本要求,无论在构图、光暗比例和色调的基本功,同学们的掌握能力很好,这对画者在观察静物的角度和在图画的立体感尤其显得重要。初二级的题目是海报设计,李氏强调,海报的主题必须鲜明,才能突出该幅作品的真正含义,他认为,在题材内容上可以更丰富化,让观赏者能一目了然,就是一幅佳作。

        初三级至高三级则是想象画,李氏指出,想象画的构图不仅要平隐独特,画面和色调亦必须互相配合得恰到好处,以便把作品中的意境呈现出来,才有望在佳作如林中脱颖而出。他补充,在画人物方面,生动和丰富的表情,才能勾划出人像画的立体感和动人的韵味。他也补充,有些同学的作品在画面结构上留下令人思考与想象空间,让作品增添生气,这也是同学们技高一筹的表现,值得赞赏。



黑白会说话            王贤丰(高三文商平,高三级特优奖)
        我的作品虽然只用黑白呈现,但当中蕴藏了很多自己的想法。黑白的画面能表现出怀旧复古的感觉,就好像承载了旧照片中的回忆,亦能带出我即将毕业离开兴华的感伤,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不擅长彩色画。我参加了4次比赛,之前都只得优秀奖,而这次能获得特优奖,对我而言是进步了。





参赛者实力强        张伟恬(高一文商和,高一级特优奖)
      我每年都有参加绘画比赛,这是第3次拿奖。很开心会获得特优奖,因为参赛者们的实力都相当强。在比赛前,我已预先在家做了不少构思,我认为长长的蛇身让人感觉像缠绕着女生,较具动感,而背景画则是比赛当天临场的构思。





享受比赛过程       陆慧欣(初二信,初二级特优奖)
      这是我第2次参加绘画比赛,由于之前课业较繁忙,故准备的时间不多,可以获奖当然很开心,还能与几个好朋友坐在一起画画,不时低声细语,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其实结果真的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对绘画的热忱,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努力加油。





继续努力               徐嘉雯(初一礼,初一级特优奖)
    高兴在这次的绘画比赛中能得奖。感谢老师们的用心指导和栽培,及朋友们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画家的专业讲评让我受益匪浅。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老师及父母的期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