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300名学生体验奈米科技 台湾教授莅临教导

黄子鹏(初三仁)林颖倩(高一理仁)报导    
       
        为了让师生接触纳米科技新知,我校在马来西亚留台成功大学校友会颜振辉会长引荐下,参与由台湾国科会指导的台湾纳米科技人才培育学院所举办的纳米人才培训活动。于8月2日(星期五)下午1时15分至5时在我校举办的“奈米动手做实验学习活动”,已是今年第二次在我校开展。这次的对象为初中生,反应热烈,总共吸引了约300名同学参与。

        我校邀请到来自台湾的饶达仁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即王淑卿师、陈锦雪师、林春秀师、黄泰日师、钟志辉师和黎湘玲师到来为同学们介绍奈米科技的理论与应用。我校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组老师,即林玉莲师、王秀凤师、黄树群师及池凯玲师也出席了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他们除了在现场提供支援,也与台湾的老师互相学习和交流。

        该项活动分为两大环节进行,第一环节活动进行时,同学们聚集在黄景裕讲堂,聆听饶达仁教授简介奈米科技。在解释“奈米”科学理论知识的同时,饶教授也举出一些在现实生活中可观察到“奈米”存在的例子,例如海龟到了产卵季节时,会往出生地进行交配而不迷路、龙虾在每年冬天来临前都会迁徙到温暖的深海却不突然失去方向感,这都是因为生物的体内外有着奈米磁导航的因素所造成。饶教授也指出,运用奈米科技可以制造出如奈米布料、奈米碳管等工业科技产品。



        在活动的第二环节中,参与的同学被分成六组,各别到科学实验室进行不同主题的实验活动。同学们先后进行了生物体内外的奈米磁导航试验、奈米磁颗粒、奈米零价铁除水污染实验等的实验,以及最小碳球饰品DIY活动。
      实验活动进行时,同学一边聆听老师的指导,一边动手做实验,学习过程愉快。在实验进行时的问答环节当中,答对者与表现积极的同学,都获赠老师所准备的小礼物。配合老师轻松活泼的课程讲解与实际操作,相信同学都体会到从“做中学与学中做”的科学学习乐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