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管乐团第十届演奏会 我校与台湾重庆国中同台演出



林颖倩(高一理仁)叶颂晴(初二信)林幸伃(初一智)采访报导

      我校管乐团第十届演奏会于7月6日(星期六)晚上8时在朝阳礼堂举行。适逢台湾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到访交流,两校共同演出,通过青春的音符,奏出友谊的乐章,并在观众不绝于耳的“安哥”声中圆满结束。

      演奏会以一首交响诗《And Then the Ocean Glows》掀开序幕。接下来,演绎Malcolm Arnold所创作的《六福客栈》电影配乐,是一部1958年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故事讲述英国女传教士艾维德到中国的经历;最后一个乐章听起来雄伟激昂,尤其是当他们成功抵达目的地时,乐曲充分表达出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感觉。

      来自新加坡的长号吹奏手黄思昆是这场演奏会的友情客串,他为《Trombone Concerto》一曲献上独奏。此曲有三个乐章,在快板时,长号独奏出诙谐俏皮的旋律;慢板时,就呈现浑厚深沉的音色,整首曲子一气呵成。《风之谷》则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1984年的作品,故事表现了战争的残酷和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一开始,紧凑的鼓声预告战争一触即发,然后悠扬的主题奏起;第二乐章的音乐急促紧张,令人感到战斗的慌乱与不安;最后,乐曲随着主角逝世而逐渐转向开阔起来。

      在演奏五月天的《离开地球表面》时,领奏者轮流站起来独奏,全场被带动起来,观众随着节奏拍手。最后一首曲子是耳熟能详的《Mission Impossible》。乐曲一开场急促连续的切分节奏,为现场营造相应的气氛,令人惊心动魄。

      下半场的演奏会由台湾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接棒,由该团教练王战指挥。他们首先带来《千与千寻》的主题曲,故事讲述一位10岁的女孩和家人误闯灵异世界,女孩为了解救被魔法变成猪的父母的冒险故事。通过带有童真的主题曲和满怀思念的插曲,让观众感同身受主人翁千寻的处境。

  此外,该团还演奏日本漫画家柊葵的大作《猫的报恩》、来自《窈窕淑女》音乐剧的《我可以跳舞跳整晚》、台湾民谣《满山春色》和活泼俏皮的《板桥查某》。节目进入尾声时,在观众不断的安哥声中,他们演奏了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全场跟着齐声高唱,演奏会在高昂的气氛下圆满落幕。

      较早前,管乐团负责老师黄世基颁发纪念品予优秀表现的高三团员,他们是林芷妘、郑云琪、陈佳仪、林梦颖、陈毓乔、张煌圣、黄金源、许雨轩、蔡眷馨、许薇芯、翁顿量、王梓勋和尤俊贤。







兴华管乐团音声细腻层次感好      王战(台湾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教练)

      我校管乐团共有45位学生来马进行交流,加上家长共有60人。为了演奏会,我们在出国前一个星期进行集训。兴华管乐团陈垠贵教练曾来台北担任评判,加上本团之前曾与兴华管乐团进行两、三次交流,算是和陈教练结为好友。每次要来马时都会联络他,本团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参与这次的演奏会。总觉得我校和兴华的管乐团的演奏风格有异,兴华管乐团演奏时声音很细腻、音色美、柔和度高、层递感好、程度佳和团员们的积极态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之处。我始终认为我团的演奏能更好,但是这几天行程的紧凑,我团团员略显疲惫,或多或少影响演出水准。

互相交流学习获益多       陈垠贵(兴华中学管乐团教练)
      从1986年开始在兴华管乐团当教练迄今已超过20年。会为每次的演奏会设定一个演奏主题,今年选择吹奏长号协奏曲。适逢台湾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来马巡回又配合到我校的行程,故有幸邀请他们一同演出。虽然我校演奏曲子减少,但能在交流中互相学习,这是值得的。
      我国管乐团团员大多是互相切磋学习,台湾方面则是根据不同的乐器有特定的各别老师给予指导;而且我校管乐团演奏曲子较和谐,台湾方面较细腻,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所谓:“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演奏会的选曲越来越多元化,在礼堂演出会被灯光、音响设备等因素限制,希望有机会能在更好的场地表演,也希望下次的演奏会有机会邀到校友一起参与。其实本团的号召力相当强,加上国人的鉴赏力也随着提高,相信会获得更多人的支持。给团员们的忠告是,一个乐团要达到一定的水平与境界是有赖于团队的共同努力,希望团员之间都能彼此互相包容、合作,寻求更大的进步空间。

你们都很出色      许丰海(观众)    
    非常喜欢这次的演奏会,也很高兴女儿是其中一员。个人觉得最好听的是《Mission Impossible》。美中不足的是当台上演奏时,台下有观众在细语,这方面有待改进。下次若有演奏会我会再来捧场。想对管乐团的团员说:“你们都很出色,之前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

感谢各造支持配合      吴鹏峰(筹委会主席、高一理孝) 
      举办演奏会的目的是为了发表学习成果和提高管乐团的水平。最高兴的是能与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建立跨国友谊。第一次当演奏会主席备感压力,遇到很多困难,幸好有校友和老师们的指导,筹办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无论演奏会的反应是好或坏,我团乐于接受批评指教。我认为会后有必要进行检讨与改进,尤其牵涉繁琐的问题。感谢教练和团员们的付出、重庆国中莅临及家长们的配合,还有观众们的支持与肯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