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陪孩子一起成长



训导处供稿
迈入21世纪的教育发展,面对着的是瞬息万变,多元开放的人类历史的新格局。如此庞大的历史洪流,对教育而言,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的真谛在于培养孩子拥有完整的人格,人格形成的关键在于习惯的养成。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我们的成败。

我校一向秉持敦品力学的教育方针,多年来不断探究六育的平衡发展,其中优化德育工作,力促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相结合,通过持续性和总结性评量二者结合,以期培养学生自觉、自律及自学。自2000年开始我校在学生操行评量中实施多元化评估,其中包括班导师评量、任课老师评量、学生自我评量及家长评量学生在家表现等教育措施,使亲师生三者在评量过程中能达到协助学生解决困难、纠正过失,同时在评估学生操行方面能做到客观、公平合理、针对性、全面性及有效性,鼓励学生知善行善、自我完善,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000年开始,学校每年请家长给孩子评量两次在家表现,通过亲子之间的良好互动,针对评量表内容共同讨论及思考,协助孩子阶段性反思总结自己的学习及生活。透过结合家长在家带领孩子的成长,与学校的教育理念能有一致的理解及指导,适时的给予奖励、纠正过失。在操行评量表中有许多项目提供家长参考,当成家里教育孩子的指导方向,希望在这样的制度下能让家长多接近及了解孩子,协助孩子解决困难,鼓励孩子向上,进而培养孩子在自我检讨、反省、改进和成长,同时也提供资料与条件,加强亲子及亲师之间的沟通,以便能有序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事实上,在建构孩子的习惯养成中,学校老师看到孩子的表现仅仅只是局部的事实,而非孩子全面的发展,若能结合家长评量孩子的在家表现,则其完整性将更显著。家长评量孩子在家表现的项目主要以尊老爱幼、以礼待人、勤奋学习、参与家务、整洁习惯、生活规律、自理能力及生活俭朴八大项目中的34个细项来进行有序的教育引导。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各种各样的习惯,如果单从表面来看,一件小事,不引人注意,但是很多人失败就失败在不良习惯上。如此一来,可谓小习惯都能影响大事情,所以家长在注意学业成绩的同时,不可忽略孩子的品性与行为。为了帮助孩子成为有效能的成功人士,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必须充分结合,缺一不可,如此方能有机会引导孩子走向全方位的生命历程。


评分项目
评量参考
尊老爱幼
1.能孝敬长辈。
2.出门敬告家长、回家面见家长,若不能依时返家,须实时通知家长。
3.尊重祖父母、父母或长辈的意见。
4.能与父母谈心。
5.能向父母亲报告学习等情况。
6.对家人有意见时,礼貌提出,不耍脾气。
7.懂得关怀家中的长辈及幼小。
8.能友爱兄弟姐妹、邻居小孩,关照及帮助对方。
以礼待人
1.能主动向家人、邻居打招呼。
2.能使用礼貌用语,常说请、谢谢、对不起。
3.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和蔼,谦恭有礼。
4.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打扰他人的学习或工作,妨碍到别人会道歉。
5.未经允许不进他人房间、动用他人物品、看他人信件、日记等。
勤奋学习
1.学习目的明确,能自己订好学习计划。
2.认真、按时完成作业。
3.认真预习、复习功课。
4.能阅读报纸及课外读物。
5.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
参与家务
1.帮助父母做家务,例如洗衣、洗碗、烫衣、煮饭、扫地、拖地、抹窗、照顾弟妹等。
2.能够完成父母及家人交办之事。
整洁习惯
1.懂得注重个人卫生。
2.衣着头发整齐干净,衣物鞋袜常换洗。
3.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丢、乱吐。
生活规律
1.能自己安排作息时间。
2.放学后准时回家,不到处游逛。
3.不随意夜出、晚归。
自理能力
1.自己事情自己做,有始有终。
2.就寝前能自己整理自己的书包、书桌;起床后能自行整理床铺及房间。
3.能自己清洗自己的衣物、鞋袜。
4.用完之物品不随便乱放,物归原位。
5.遇到困难,自己先行解决,不能解决就请长辈协助。
生活俭朴
1.穿着朴素合适,不一味追求名牌和潮流。
2.不随便乱花钱。
3.懂得将剩余的零用钱储蓄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