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6, 2013

高中周会外宾演讲 ——谈垃圾,说环保


黄秄沬(高三文商和)林颖倩(高一理仁)报导
我校于312日(星期二)在朝阳堂举办高中周会外宾演讲,并邀请汤礼聪博士主讲“垃圾管理”。汤博士是环境保护及废弃管理咨询顾问、绿色生活协会(Green Living Society)主席。

我国每日制造2200公吨垃圾
根据报导,在过去几年,世界上都发生了许多灾难。有百年一见甚至千年一见的世界奇观。世界银行指出垃圾是环保的公敌,2012年全世界已制造13亿公吨的垃圾,并且预测2025年将增加一倍。马来西亚每天大约制造2200公吨的垃圾,相等于1015个深1公尺的足球场,每人每天大约制造0.8公斤的垃圾。

汤博士说明,从垃圾分类可发现食物残渣占50%,其中10%15%仍可食用,但人们却选择浪费食物。他也举例说明其他垃圾如废轮胎、电灯管、电池等都含有毒气体;人们也因宰杀肉猪时,丢弃其内脏而形成浪费。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地球人每年吃掉的动物总数约为4000亿只,畜牧业造成温室效应、气候变迁等问题。因此,汤博士呼吁大家即使不能成为素食者,也要切忌少吃肉。

每年1500万儿童死于饥饿
据调查,每年有1500万名儿童死于饥饿。每3.6秒就有一个人死于饥荒,其中70%是小孩。大马人每天丢掉1500公吨的食物残渣,也就等于300400辆罗里的食物。在调查华人餐馆过程中发现厨余,大多是晚宴剩余食物。汤博士建议为人父母者,应从小就训练孩子一定要吃完食物。此外,他也鼓励人们将食物残渣循环做成堆肥、酵素等等。

废弃垃圾致环境污染
此外,废弃垃圾也导致环境污染,比如土埋厂的垃圾突然自燃,垃圾燃烧时会有废气,且火很难熄灭,也造成健康及社会问题。土埋场也曾因垃圾阻塞导致水灾,调查后才发现因马铃薯跌价而大量丢掉导致阻塞。土埋场附近住着多户居民,大多为拾荒者,其中孩童占多数,是必须关注的问题。汤博士透露,每次访问该居民时,都以红包为饵才能向拾荒者沟通交流,因为他们不是很愿意跟陌生人说话。全马有176间土埋场。而其中因非法丢弃导致关闭了141间。经调查,90%土埋场垃圾根本没进行土埋的程序。

虽然纸屑可以卖掉,但是很多公司把纸屑丢掉。与其说乱丢垃圾的人没有环保意识,不如说他们连公民意识都降低了。

可再循环的物品包括铁罐、铝箔包等。马来西亚的环保工业都是以利益为先,并非出于善意。这个环保过程中,工商业制造废水及造成空气污染。塑料洗后,再让它熔化为新物品。但不良商人却把塑料粒参杂在动物饲料里运出国,这是非法的行为!汤博士希望人们能减少塑料使用,因为塑料有毒、不能腐化及造成污染。

环保应从小扎根
最后,汤博士鼓励环保应从小扎根,从教育做起。根据汤博士所作研究报告显示,70%的大马人知道什么是再循环,也认同再循环是很重要的, 但只有少于10% 的人真正采取行动。我们必须致力环保,先明白环保意义才能教育别人。此外,我们必先做好榜样,不但要提高环保意识,而且需勇于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