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初一新生始也辅导 新脸孔迎新校园生活

课外活动处、陈奕骏(初二爱)、陈伟祥(初二和)采访报导
2012122931日,572名初一新生带着期待的心情踏入了校园,使整个校园从寂静的假期中恢复朝气、热闹的氛围。
我校多年来举办的初一始业辅导,目的是要让初一新生适应新的环境,及早做准备,以避免开学后出现无法适应的状况;并且,引导同学们立志、立目标,善用班级、团体、级联的力量,以“个人体悟”结合“群体动力”,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

初一新生在这两天始业辅导活动中了解到学校办学理念和认识校园环境、措施等。这两天的活动包括:熟悉学校的环境、校史、校歌、校训;学习眼保健操;讲座:学生一日行为规范、与学习有约讲座、左右脑运作与学习、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学会介绍表演等。今年的初一新生始业辅导增加了“人生的启航点”活动,此项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体会提前设立目标、事前规划的重要。

活动总负责老师梁钫竹师表示,在学生自我评量的分析与统计中得知,学生在始业辅导活动中,最喜欢的前三项活动为:学会介绍表演、杨凯韵校友主讲的“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及郑伟勋博士主讲的“左右脑运作与学习”讲座。也是辅导处助理的梁老师说,学生社团在学会介绍表演活动中展现各自的精彩面,一方面为了招收新会员,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表演让同学们对社团活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两项讲座会的内容对即将展开另一阶段的学习的新生而言是新鲜且重要的,同学们认识到左右脑的功能各不相同及如何将优势善用在学习上;此外,通过校友的分享,同学们也对中学生活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很高兴同学们在这两项讲座中有所斩获。

谢锡福师:做自己学习的主人
副校长兼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师在开幕仪式上说,随着成长脚步,希望初一新生能自己照顾自己、管理自己的中学生活。这是随着成长而来的自我承担的责任,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他要求同学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学习是每一个人,甚至整个社会开启繁荣文明、幸福美满之门的金钥匙。
他说,我校推行的领导力教育提出的概念是,每一个人都是“领导者”,并强调“领导者”在打算指挥别人之前,首先要学会驾驭自己,做自己学习的主人。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他续称,学习的快乐就在于苦思求索、柳暗花明之后的豁然开朗。课堂上要主动思考、敢于怀疑、不怕错误、勇于提问;害羞、胆怯、不动脑筋是成功的大敌。
    谢副校长也引用泰戈尔的诗,表示兴华老师是“温柔垂着的绿叶”,用爱心呵护同学的成长,用智慧引导同学的学习,用真诚开启同学的心灵,用希望放飞同学的理想。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并提出“实”和“巧”两个学习态度。他说,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习,掌握基本的知识;要做到“日日清,周周清”。巧,就是要灵巧地学习,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以求取得最佳的学习效益。谢副校长最后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期勉同学们矢志勤学,为自己的中学教育开启美好的篇章。

希望考到好成绩
陈思杏(初一平)  
兴华中学是一间很棒的学校,设备齐全,老师们经验丰富。杨校友主讲“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很精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读书,一定不能太注重成绩,最重要是要乐意,要懂得分享。”我希望我以后在兴华可以拿到好成绩,而且过得很充实。



学会介绍表演很精彩
张仟许(初一礼)  
我从“学生一日行为规范”讲座中,了解到如何规划时间和学习定下自己的目标。“认识环保工作”也让我们懂得如何把垃圾分类。学会介绍表演很精彩,尤其是体育校队的表演,这也让我对部分学会有初步认识;希望以后可以在兴华拿到好成绩。



学校设备齐全
黄光龙(初一智)
我选择在兴华中学就读,因为学校培养许多人才,也很现代化,如英语教学中心的电脑设备都很完善。我很喜欢兴华园,它可以让我们乘凉。“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讲座中,校友说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快乐,不止玩电脑游戏而快乐,而是和朋友度过的时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