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高一生开业辅导 崭新的学习之旅


课外活动处供稿、 林颖倩(高一理仁)采访
为让甫踏入高中一的同学明确认知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并加强对高中学习生活的适应,我校于20121229日至31日,举办高一级始业辅导“自我成长营”。此次计有501名高一学生参加这项为期三天的生活营,为崭新的学习之旅做好认知和心理上的准备。

高一始业辅导活动课程,主要引导同学们立志、立目标,善用班级、团体、级联的力量,以“个人体悟”结合“群体动力”,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为让生活营达到最佳效果,主办单位训导处与辅导处把学员分成两组进行各项活动课程,课程计有高中生涯规划”(辅导主任李辉祥师主讲)、“迎来精彩的高中生活(郑其恩、黄心薇校友分享)、高初中课程学习模式与评量”(副校长兼教务主任许梅韵师主讲)、“高中英文课程结构调整”(副校长兼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师主讲)及伟人传记心得分享。


“自我成长探索课程”主持人为林秀枝讲师,活动以活泼的大团体运作方式进行,计有“破冰游戏”建立信任告别仪式(对过去的事、对过去的自己):自我反省和整理”“生命价值如何影响一个人、欢迎来到自己新的家庭”“我们这一班:妥协与配合”“ 高一的特别和危机、规划”“想摆自己在生命中的哪一段?如何让自己生命更有价值?”,目的是让高一生能够自我探索,认识并能够接纳自己的学习旅程,同时了解“知情行恒”的重要,对自己的生涯能有所规划。

苏进存师:提早规划高中学习生活
  副校长兼训导主任苏进存师表示,举办是项生活营的目的是以领导力教育为主轴,有鉴于初三升高一是中学学习生涯的重要跨度,除了分科后的课程深度外,学习方式和态度也须作更大的转变,以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他说,重要的是让甫踏入高一的同学明确认知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提早规划高中学习生活,并设定目标让同学们更早为高一生活自我价值进行探索。
苏副校长表示,同学在始业辅导后理解到初中与高中生涯是不一样的,他们须习惯新的学习规划,包括学习模式与高中生活规划,并深化各种能力的培养,体悟及经营自身的生命。校方也会因应高中生活规划展开系列活动,例如升学辅导、生命教育讲座等,让同学能够展望高中生活。

改变学习态度
林彦廷(高一理廉)
在高一始业辅导中,我得到的启示是跌倒了应先抓一把沙子再起来,才可从中学习,使我们变得更坚强。此外,每个人的特长都不同,生存在一个群体中,就要敞开心房,取长补短,才能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对于一个理科生来说,初中与高中的思维模式有所不同之外,高中课程是要深入地了解课本知识,所以我会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

提早为人生做打算
邱凯柔(高一文商平)
我最喜欢“四国大战”这活动,因为可以体现整班的团结。我认为在高一时就必须订下人生目标,提早为自己的人生做打算,以免等到了高三才后悔。经过始业辅导,我了解了高一课程其实不容易掌握,因此我会更加认真地面对高中生活,在学习方面会跟着老师的指示走。


平常心看待高中生活
林宇慧(高一理仁)
始业辅导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通过许多的活动认识到来自不同班的同学,进而培养了合作的精神。来到了高中,不仅仅是学习的课程有所改变,也能让我们变得更加的成熟。高中和初中生活很不一样,因为高中可说是中学生涯的转折点,因此不可再以初中生的角度去看待高中生活,而是以平常心看待。我希望校方可再举办类似的活动,因为它让我成长了不少。

活用课本知识
刘狄升(高一文商爱)
我最喜欢“抛球”的活动,因为它充分的表现出大家同心协力完成一件事的合作精神。我觉得我应该认真地看待高中生活,每天都要预习及复习,这样考试前就不必临时抱佛脚。对于高中课程,绝对不可以死读,而是要活用课本上的知识。此外,上课也要更加专心,不可以晚睡,否则会没精神上课。这项活动让我学到事事都要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