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科技创意发明比赛

clip_image001

李颖洁(高二理忠)采访报导

图片16 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电脑及电机电子工程科教研小组联办的第7届科技创意发明比赛,于4月至7月举办,冀望通过这项比赛,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推动校园科学普及化的气氛;培养发掘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及创意发明的能力,同时促进探索及研究科学技术的风气。

此赛事共分为初中组及高中组,产品设计共分五项类别:A组(绿色、环保、节能);B组(电子、机械、交通);C组(健康、运动、照护);D组(家庭、工具、生活);E组(教育、文具、礼品)。参与的同学可按自己兴趣的项目自行组队参与,唯每组不超过3人。与此同时,每位同学只可报名参与一种类别的竞赛。

接受评审的作品已于7月7日(星期六)在忠礼堂展出,参与评审者有泰莱大学讲师、董事、校友、家协理事、数理、电脑和电机电子工程科老师。评审项目分别有内容、创意、设计、用途,另参赛者必须于现场解说,而评审也针对其整体表现评分。经过评审们冗长地讨论与斟酌才分出高下。

第7届科技创意发明比赛成绩

图片11

clip_image001[5]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激发同学探索兴趣

科学馆主任林玉莲师在受访时指出,这次的科创比赛反应一般,参赛者多为高中生(28组),而初中生只占6组。此次的参赛作品多是D组(家庭、工具、生活)的发明,其他类别的参赛作品属少数。林老师也提及,同学们在制作和操作产品的能力略显薄弱。她建议同学们可培养观察身边事物的习惯,以加强研发产品的能力。她希望同学们透过此次比赛所累积的经验,可持续进行创意发明,因为学校每两年都会有此项比赛,随时作好准备,相信到时会有更完美的作品。

感谢学校给予机会

获得高中组E组银奖的汪瑞昊(高二理忠)提及,想出这个游戏其实是受数辅老师提出的数辅研究报告内容所启发。汪同学构思好相关研究课题后,就开始和老师展开一连串的讨论。最后,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成品终于完成了。他非常感谢学校塑造这样的学习平台,让他获益不浅。

享受参与过程

荣获高中组D组银奖的陈俐娴(高二理忠)表示非常享受参与的过程,尤其是和组员到五金店买材料、在实验室进行实验,都是非常新颖的尝试。陈同学也借此机会感谢队友的努力,她说:“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集合团队力量集思广益一起解决问题。”

发明很好玩

初中组金奖作品“环保粉笔”的得奖同学之一曾乙健(初二和)表示,参与科创比赛除了因为受到老师的鼓励,自己当初也抱着好奇的心态尝试。曾同学说,发明很好玩,可以学习很多新东西,因为必须将平日所学的理论结合创意思维,才能研发实用性高的产品。他表示,接下来若有机会,还是会参与科创比赛,也希望更多人知道此项比赛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