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相声比赛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3

邓世轩(高二文商廉)、林凯韵、颜敏如(初二平)采访报导

图片8相声是一种民间说唱艺术,也是一门使人发笑却能发人省思的语言艺术。相声语言精简而优美,风趣而机智,在表演当中又结合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多方面的元素结合,使相声表演除了达到娱乐大众的效果,也籍此反映现实社会的面貌。

为了发扬相声表演艺术,发掘校内相声人才,同时让校内相声爱好者互相切磋学习,我校相声社联合大众传播学会广播组于9月4日(星期二),在黄景裕讲堂举办了“相有兴声”第1届校内相声比赛。这是我校继去年举办“回声”相声专场以来,第二项推广相声艺术的系列活动。

是次相声比赛获得同学们热烈的参与,共17队(34人)参赛队伍,大部分参赛者为初中生。比赛仅限对口相声,评审标准为内容题材、剧场反应效果,逗哏演员(站在观众左边的演员)与捧哏演员(站在观众右边的演员)相互配合的默契、台风及语言技巧等。受邀的评审为副校长兼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师、马大华文学会相声组前组长蔡弥轩及马大华文学会相声组前秘书蓝姵錂。

参赛队伍表演精彩

参赛者把相声所强调的“说学逗唱”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幽默诙谐,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的笑声及掌声,使讲堂沉浸在一片欢乐轻松的气氛当中。不少参赛者虽是首次接触相声艺术,这场比赛也是他们的第一个相声舞台,但他们的表现却让各位评审刮目相看,大家纷纷对参赛者勇于上台尝试、搞笑、投入的表演精神表示赞叹与欣赏。

由于参赛队伍各自精彩,各有千秋,实力难分轩轾,三位评必须经过比较积分和多轮讨论、筛选,才在难产中选出8支优胜队伍。

谢锡福:文化传承展现青春活力

副校长兼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师表示,相声是中国传统说唱艺术,它通过语言、剧场元素,展现风趣的机智和娱乐的效果,它源自传统,来自生活,更要达到发人省思的境界,寓文化于生活,寓思考于娱乐。值此不良流行文化泛滥之际,同学们有志学习传统说唱技艺,并赋以现代内涵,让文化传承有了青春的活力,这是最值得称庆的事。

蔡弥轩: 提供良好相声平台

评审蔡弥轩表示,很高兴看见一群热爱相声的学弟妹成功举办了校内第1届相声比赛!这项比赛无疑是为推广相声及发掘新演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当他得知有17对参赛队伍时,感觉很惊讶,因为他从未想过第一届的相声比赛就获得如此热烈的反应,这必然是学弟妹与何佳文在兴华中学努力播种的成果!

虽然参赛者是第一次比赛,而且他相信大多数甚至是第一次说相声,但是整体表现还不赖,不乏具备潜质的明日之星。当中有些组合的表演更是让他感到惊艳。无论是节奏、逗捧默契还是临场反应,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他希望评审们给参赛者的意见,可以帮助他们提升相声水平,为观众们呈献更精彩、风趣的表演。

邓世轩: 让相声融入生活

筹委会主席邓世轩(高二文商廉)希望落选的参赛者不要灰心,不要因此而放弃相声,因为总有能登上舞台展现才华的机会。他也希望下一届比赛会办得比今次更加盛大,也冀望参赛者能把热爱相声艺术的种子,传播到生活的每个角落,让相声融入生活中,给社会带来欢乐。

第1届校内相声比赛优胜成绩

图片2

图片3希望能再接再厉

潘思颖(初二平)、周旻纹(初二忠)

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把稿件背好,对得奖没有抱太大的期望,只期许自己尽力表现。我们初一时是相声社会员,刚好今年办相声比赛,便想尝试看看,结果还获奖了。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希望可以再接再厉!

图片5 相声很有趣

钟其冏(初一爱)、蔡婧温(初一孝)

我们只练习了两次,没有太多的时间准备。很多人都说我们很搞笑,推荐我们去参加相声比赛,我们就尝试了。我们觉得相声很有趣,对比赛充满了期待。万万没想到能拿到亚军,很惊讶也很高兴。

图片6抱着平常心参赛

詹亨一、曾乙健(初二和)

偶然接触到相声这门艺术,就开始对相声产生兴趣,适逢学校举办相声比赛,我们就抱着平常心去报名。比起其他参赛者,我们的资历算是比较浅的,因此比赛当天,我们格外紧张。我们没想过会拿奖,更没想过能得到季军,所以非常开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