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余安:让我们以郑校长对民族教育的牺牲奉献与坚持为榜样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图片17 家教协会主席余安于郑瑞玉校长追思会上致词全文:

  早在几天前,也即治丧期间,李荣兴老师就邀我在治丧处晚间有空档时发表感言,当时担任秘书处委员的我,只想完成被赋予的职责,再加上心沉沉的,一点心思都没有,故婉拒了;而经过这几天的沉淀,梳理了思绪,就觉得或许以时间长河流过的痕迹来写些感言,会较言之有物吧,因为校长在兴华四十年,也是我国从一个落后低度发展的国家走向中度开发的国冢的同一时期,政经文教工商进展迅速,而华文教育至今依然遭受打压,仍然被摒弃于教育主流之外。纵然如此,在先贤们如我们郑校长的奋斗拼搏及牺牲奉献;而现有大批的华教人士也持续努力,华文教育已在我国撑出一片天,成果成绩已获得我国各界所肯定,甚至世界各国,我校就是一个明例,校长,您是一位先行者,感谢您!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到了兴华,学生人数仅五六百,惊讶地被告知在校内不可听唱流行歌曲,因为它是靡靡之音,腐蚀人心;当然现在已不是这样的啦!故在当时只有被认为健康的文艺歌曲才可登大堂,意指歌唱比赛或演出时,如此只得开始接触文艺歌曲,发现它的确与流行歌曲有着很大的差别,它鼓励人们牺牲奉献,关怀弱势,激发人们奋发向上,有些甚至鼓舞青少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喜欢唱这些歌曲的,以文艺青年居多!而在学校的招生运动、筹款运动、学会活动、为成绩较差的同学补习补课,几乎可看到这些文艺青年所带头的影子!这一些这一切,是由郑校长为首的南大毕业生的师长们所推动而促成的。

  再说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校首次获得全国独中三语比赛冠军,也是首次勇夺雪隆华文中学数学比赛高中组冠军,而在1979年办了全国最大型的万人宴,1981年底国字大楼开始兴建,学校蓬勃地发展,欣欣向荣。1981年我高中毕业,当年学生人数已有八九百人;是的,是校长您配合董事会的领导,带领兴华从求生存的六七十年代到求发展的八十年代,成绩辉煌,感谢您,校长!

  犹记得1984年我在台北市的国立台湾大学就读大二时, 有一天被通知当天晚上得出席巴生四独中董事会代表团来访的交流会,郑校长当时也是成员之一;在会中我们告知来访团台大都采用英文课本,除相关语文科外。有位友校的董事借题发挥说巴生四独中的教科书也应改至英文本,以利大学的衔接。当时我就站起来说:“我来自新村,小学毕业时,A至Z都无法背完,若用英文本来学习,不说汲取知识,升级都成问题,也许早已成了不良少年”,会后校长与董事都赞许了我。是的,校长一路来坚持以母语来学习,以利知识的掌握,至于英文掌握的问题应透过更专业的英文教法来克服,否则两头不到岸。我校去年高中统考英文科100%的及格率,及SPM英文科超过93%的合格率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佩服您,郑校长!

  1987年我到母校来执教,更能常以近距离来接触郑校长,发现郑校长非常关心老师们的成长,常会举办一些研讨会,如与台湾的师范大学联办心理辅导/教室管理课程,这一些都让老师受益匪浅!在近距离接触后,也了解了校长也跟一般人一样,也是有喜怒哀乐的,有时其锐利的言词,常让人招架不住!发脾气也不是没有的;但其关心帮助他人之心,让人没齿不忘,就如非常热心地帮我写了推介信,让我被纽西兰奥克兰大学物理系光电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鼓励我继续深造,1988年我成了她的奥大的学弟。跟她提到奥大这一词,不由已相互地会心一笑。奥大:没有用之谐音也!其天生一幅乐于助人之心,古道热肠,无法忘记。谢谢您,郑校长!

  说了那么多,也该差不多了,九十年代后的事,就由他人来说吧!

  总结一下,不管世界局势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多元化、复杂化,郑校长力行的“牺牲奉献,关怀弱势,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之原则,放之四海皆准!近年来我国两线制的诞生,加上中国的崛起,酿造了有利华教的大环境,一些不利华教的限制看似松绑,但单元教育及种族主义的幽灵,仍然飘游在大马的天空,一下子华小临教重签不合理的合约被爆开,一下子申请复办关丹独中被否决,一下子槟城日新国中分校设立节外生枝,而独中统考文凭至今还未被政府承认,种种令人眼花缭乱,怎能令人信服?怎能令人安心?华文教育还未步入康壮大道,大家还需努力!就让我们再以郑校长对民族教育的牺牲奉献与坚持为榜样,为学习的标竿!当我们再谈如何让独中尽速迈入素质教育的层次,以利接轨世界,民族教育及母语教育的精神绝对是其中的要素,让饮水思源的精神不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