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第一名:陈心媛(S1ACJ)----曾经走过

  脑海中的回忆汹涌翻腾,仔细搜掠那一段段的陈旧岁月,嘴角溢出丝丝幸福。时间的沙漏,在指尖轻触之下化作一抹凝香。

  炎炎午后,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公园的那羊肠小径上,享受着独处的静寂,领略着世间那些被遗忘的美好,翻找着岁月留下的痕迹。

  树木末梢上,偶尔垂挂着毛虫蜕变后留下的蛹的残躯。于是,我幻想着那只色彩绚丽的蝴蝶正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接受着路人的注目礼与赞叹。可谁会在它美丽的外表下,赞叹它曾经走过的那段毛虫的羞涩岁月?

  经过湖边时,我忆起儿时爱听的《丑小鸭》的故事,当众人都为丑小鸭蜕变成天鹅而啧啧称奇时,我不知怎地,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未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如果毛虫和丑小鸭没能昂然走过那段艰苦的岁月,也就不会有蝴蝶阿娜的翩翩舞姿和天鹅的纯白优雅。

  梅花在嗷嗷白雪中含苞待放,默默地为寒冬捎来一丝生命力。自古,诗人以文词吟颂梅的傲骨,却几何有人为它那克服寒冬盛放的艰辛路而高歌?

  因为曾经坚持地走过、熬过,所以造就了大自然一幅又一幅的不朽杰作。

  去年的八八水灾,台湾小林村遭逢了灭村的恶梦。因为村民们都曾经有过哀鸿遍野的痛苦,所以在日本三一一世纪强震爆发以后,他们第一时间倾尽全村物力,只为了让灾黎能在痛苦中得到一丝安慰。那段悲苦的曾经,让他们更能以同理心去协助灾民。

  永远都不要怯于面对自己的曾经。曾经的我,懵懂无知,自恃年少气盛而自以为是,面对父母及过来人的角度劝我虚心向学,认真做事的那番好意,我总不屑一顾。非要等到面对成绩一落千丈的时刻,才能体会父母的苦心。

  这段曾经,重重地给我上了一课。因为走过这样一条无知的路,所以能够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业。

  历史,就是记载人类曾经走过的道路。从商纣王的暴政,周朝的君主吸取教训,重视“礼”的文化,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空前损失,世界各国致力于和平事业。

  没有人是完美的,因而我们都会犯错。犯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不认错。我们除了以自己的错误引以为鉴,也要以别人的过失警惕自己,将犯错的次数减少。

  偶尔,我一个人静坐独思,不断地翻找着脑海中那些零碎的片段,回首观望自己走过的道路。

  一个人翻着日记本,和过去的自己在时空隧道里打交道。把自己对于求知的那股热诚重拾,检讨自己一再重犯的毛病,寻回儿时那颗简单的心,放下不该的执着。。。。。。把自己走过的路重新回味一遍,绝对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们曾经走过,所以我们都痛过、笑过、爱过、哭过。。。。。。把这些零碎的回忆折叠好,继续昂首走向未知的道路。

  回忆,就像一壶浓茶、一杯酿酒,在时间的历练下发酵,越发引人入胜。我始终相信,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只要曾经付出过,必然有收获。

  什么时候,我想再走一遭公园的那条小路,再次感受最简单的美好。。。。。。

评语:文词通畅,内容切题,但有些词汇使用不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