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第一名:李志翔(J3H)----一朵小花

  秋风呼啸,曾经繁华的古道上了无人烟。静静倾听,溪边嬉闹不复而流水独唱。穿云细看,山间松柏只得翠绿一时。我是落叶铺地间,一朵不起眼的野花。纵使不起眼,而我却看尽了繁华与沧桑间的瞬眼即逝,也看透了天涯之下权欲与牺牲的肤浅关系。

  “风萧萧兮易水寒。。。。。。”声音来自于茫茫雾间的一个身影,腰间匕首看似平凡,却又让我觉得其锋叵测。我在这里生长也好一些日子了,在乱战之后、剑弩之下,却还有人胆敢在边境逗留,还真让我颇感悟呀。

  犹然记得,秦国将士踏足燕国边境仍是不久前的事。当时,嬴政独霸天下、掌权中原的野心彻底显露。我等燕国成为强食下的弱肉。尽管众将士奋力抵抗,只显卑微。而我只是道旁小花一朵,又怎能有所作为?除了隔岸观秦灭燕,就只有缩着头、弯着腰,让枪剑在我头上挥舞,让燕士之血飞溅到我脚下,仅此而已。

  而溪水旁的这一位英雄,他有忠烈护国之志,有誓死如归之心。纵使前路渺茫崎岖,依旧秉持着灭敌复国的决心,是以为复了国,他在所不惜。唉!这又是我何德何能可以体会的壮烈之志啊!

  在前方,有荆棘、有挑战。在后方,有妻儿,有垂死的老百姓。何者更为重要,何者更为值得考虑,就在勇士脚下。“。。。。。。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壮的声音传来,我知道他已经做了决定,踏下一步。这一步,千斤重。上面承载了亡国悲情、寄托了百姓的生命、赋上了真正的正义。

  壮士收起了匕首,从我身边走过。他身后带来了一阵凤,一阵无比勇敢、正义的风!风吹过,我再一次弯下了腰,而不同的是,我为正义之士致敬!

  望着英雄的背影,我身为一朵花,凋谢了明年春天再开。而壮士失败了、死去了,将永埋尘土。他的离去,身旁大自然的响乐奏起,秋风依旧猛刮、流水依旧流去、云雾也还没散,而他,一去不复还。

  我期盼着,自己凋零后重回世间,可以看见壮士载功归来的身影,就像花一样,谢了,再开。

评语:此文别出心裁,以一小花之法眼看荆棘成败。结构前后呼应,笔触别有韵致,内容颇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