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佳作奖:黄安苗(J1P)----一件有意义的事

  看着床头前那些照片,那是上个星期天爸爸带我们到孤儿院当义工时,我与那群小孩子们所拍的。照片里头,小孩子个个脸上挂着天真无邪的灿烂笑容,谁也不会想到这些可爱的小孩竟是孤儿院的一份子。。。。。。

  上星期天,爸爸带着我们一家人到孤儿院去当义工。当我们抵达目的地时,门前的几个小脑袋便冲出来迎接我们。一位面容亲切的大姐姐—这家孤儿院的院长也走出来欢迎并感激我们这些善良的义工。我们把带来要捐给小朋友的日常用品交给院长。

  院长把我们带进孤儿院里的客厅,里头非常的宽敞,墙壁漆上了让人感到舒服的乳白色。有几位小孩在那儿读着自己的故事书、有些在玩这木积等游戏,但最吸引我的却是一个绑着马尾坐在角落静静看书的小女孩,似乎无视我们这“不速之客”的存在。院长对我们说有些孩子因为父母没能力抚养他们而被抛弃、有些父母离婚,把孩子丢在这儿,有些则是父母双双离世。诺茵(刚刚的那小女孩)--因父母离婚吵架而被丢弃造成她有些孤僻,但我对着这小女孩却很有兴趣!

  当我与哥哥姐姐在与那些小朋友说故事、派礼物后,我便悄悄地走近诺茵。她很快便发现我了,并抬头有些厌恶地看着我。她那双眼睛非常地清澈,有些忧郁的成分。我坐在她身旁,她依然用刚刚那眼神看着我,一幅:“真是多管闲事的人!”的样子,然后继续看书。我向她讲述我的生活,向她透露出我的心事,就像知心朋友那样,虽然她只是我第一次见面的女孩。慢慢地,她对我那股敌意渐渐消失了,并接她的故事,一一地告诉我:她从一个幸福的小女孩变成了孤儿。我喜欢,这种被人家充分信任的感觉。我有些忘了我们的谈话内容,但我记得:那下午我们聊得很开心,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

  大约傍晚7时,我们便要回家了。临走前不忘与这些我们“一天的弟弟、妹妹”一起合照。虽然诺茵显得冷漠,但在门口前她走上前拥抱了我,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拥抱给吓着了,但随即把诺茵抱得更紧了。我有些哽咽地对她说:“一切都会更好的。”我知道,她也会不舍得我这奇怪的大姐姐的。乘着车,看着孤儿院里我们越来越远,我在心底向它道别:“再见了孤儿院,再见了可爱的小朋友们,再见了,小诺茵!”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会带着这些回忆,连同你们这些小孩给予我们的笑容,深藏在我心底深处。我记得我读过一本书,里头有一句:“孤儿院并没有被世界抛弃,他们只是被幸福悄悄地藏起来。”是的,你们其实都很棒!你们有着世界上举世无双的笑容,还有,快乐。

评语:造访孤儿院,成功打开一个小女孩原本不愿意敞开的心门,使文中“意义”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