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初一住校生生活营

初一住校生生活营
住宿第一课


林碧云师报导、彭荟嬑(初二信)朱鈺淩(初二和)黄锦雯(初二信) 采访

      我校为让初一宿舍新生能更快地适应及了解宿舍生活和作息习惯,经于1月1日至3日举办为期3天的新生生活营。其中包括家长交流会、宿舍生活作息讲解会、防火演习、天才表演。

      3天的生活营也穿插了静、动态项目,包括让心灵沉淀的静坐、电影欣赏、展露演艺才能的天才表演、过关斩将等。
      生活营的首项活动为家长交流会,全体宿舍老师与家长聚集于黄景裕讲堂,总舍监黄傲霜师向家长们讲解住校生活细则,并希望老师与家长能相互配合,让住校生能在更好的环境下成长。此外,宿舍生活作息讲解会则向新生们讲解住宿该注意及遵守的事项,其中不乏以戏剧方式解说舍规,让新生对舍规留下更深刻印象。
      对于宿舍生活作息讲解会,黄傲霜师补充,明年将规定插班的宿舍生齐出席聆听。
      防火演习主要指示新生依正确的防火路线疏散到安全地,以防紧急事故诸如火灾时的慌乱。配合老师的铃声,新生按路线演练走跑一趟到篮球场集合。走防火路线旨在意外发生时避免学生手忙脚乱的情况。
      天才表演活动让新生从参与团体讨论、策划至展示“成果”,体现群策群力、互助的重要性。上台表演让同学展示创造力,当然也是磨练自己的胆识,提升自信心的一次机会。静坐则是让学生沉淀自己,静下心来,放松身体,再来慢慢感受自己的呼吸、整理自己的思绪。
      生活营在第三天圆满结束,大部分初一住校生已开始对宿舍生活熟悉了,对师生也不那么陌生了,更在这几天认识到许多不同的新朋友。宿舍生活是开心的、使人成长的,相信这六年的宿舍生活将是新生们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李嘉薇(初一平):来到新环境令我兴奋
踏入宿舍生活、迎接一个新环境让我感到兴奋。在生活营中,我学到了如何团结一致、培养同学之间的默契,也认识更多朋友。其中,我认为静坐很有意义,不论在课业上、精神上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彭明静(初一孝):静坐可放松心情
我来自关丹。我很满意生活营的舞蹈表演、过关斩将等活动,从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此外,“静坐”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同学们以盘坐姿势待十分钟,它让人放松心情,把疲劳都抛得远远的。我已在短时间内适应了宿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