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1月起推新眼保健操

1月起推新眼保健操
节拍短 手脚动


洪暐雯(初三和)黃劲翰(高三理义)彭荟嬑(初二信)朱鈺淩(初二和)报导

      现代学生与电脑电视屏幕接触频繁、饮食方面则营养摄取不均衡。基于这些因素,校方自1994年开始,于课间推行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吁师生们共同加入眼睛保健的行列。当年,郑瑞玉校长到中国进行教育考察时,将眼保健操带回我校。
      眼睛保健操融合了中医及体育的原理,对眼睛周围及相关穴位按摩,经临床证明能疏通经络、缓解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及预防视力的衰退。
      今年,我校正式改采新版眼保健操,除增加一节按压头部督脉穴外,也在第一节增加“脚趾抓地”。新版保健操不仅局限于脸部的运动,还结合了手脚的动作。相较起来,新、旧版本最大的异同诸如由四节的8个8拍缩短至五节的4个8拍;局部定点至动作移点;也加入了扩胸、脚趾抓地等幅度较大的动作。
      新版眼保健操变得活泼有趣,不仅引发同学自我操练的兴趣,也能降低旧版一节为“干洗脸”在按摩眼部穴位时眼睛和嘴部可能受到的细菌感染,更有效刺激眼部穴位。更重要的是,新版眼保健操动作可打通经脉、放松全身。让我们一起为眼睛的光明而努力吧!

新版眼保健操难点
1. 同学还未习惯将手肘抽离桌面。
2. 部分同学对于扩胸动作放不开。

新版眼保健操的口诀
全程应闭眼 穴位须认准 力度要适中
速度宜均匀 幅度应适当 关键在坚持

眼保健操小叮咛
●使用电脑时,眼睛与屏幕至少相距60公分,每使用2小时就应休息15分钟,每天使用电脑勿超过4小时,另可加装隔滤镜防止反射光。
●看电视距离应为电视画面长度的6至8倍,画面最好低于眼睛15 度,但斜度不宜超过30度,每30分钟应休息10分钟,画面不要太亮或太暗,并维持清晰。
●在饮食上应多补充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像是牛奶、乳制品、蛋黄、菠菜、红萝卜、芹菜等,并多多到户外运动。
●书桌前不应有障碍物,最好可靠着窗边、椅背靠着墙壁,在看书累时,便可放松心情望向远方,背靠着墙休息,如此才可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庄丽琴师:眼睛陪伴一生
      辅导处助理庄丽琴师强调,眼保健操能预防视力加深,但非治疗我们的眼睛。同学平时更应维持正确的坐姿、正常的生活作息,良好的习惯养成能避免眼睛受损。庄老师建议同学在观看节目时,眼睛宜与电视机维持至少3.5米的距离,才能降低对眼睛的危害。最后,庄老师苦口婆心地劝勉同学用心照顾自己的眼睛,毕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伴随我们走完一生的必需品。

李晓湘师:精神为之一振
      李晓湘师表示她在中学时期,有追看小说续集的习惯。但在阅读时,没注意坐姿及光线的问题,造成近视往上升至300度。在大学时期更因常熬夜导致近视加深至400度。直至在兴华任教后,才发觉眼保健操的重要性。因此,李老师开始勤做眼保健操。她说,最初有精神为之一振及看事物时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渐渐的体会到眼保健操的好处,也坚持每天在学校、家里操练。奇迹的是,一段日子后,李老师的视力竟下降至300度。她激动地说自己真正的体验到了眼保健操的功效,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好眼保健操,并感受其神奇力量。

李锦华师:效果最重要
      李锦华师表示他自1994年就配合学校的推行,开始学习眼保健操。他表示,当一个学生正确地完成眼保健操的所有动作后,他的精神必定会变好,眼睛也会特别明亮,而且不容易打瞌睡。针对眼保健操的好处,李老师有两种说法:短期的操练内可提升我们的专注力;长期操练则能控制近视的增加及延长老花的时间。他也强调,做眼保健操最重要的是达到效果,所以必要正确掌握眼保健操的动作。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认真保护好自己宝贵的眼睛。

陈俊伟(高一理爱):减慢近视加深速度
      开始学习新版眼保健操时我有点不习惯,但我很快就适应了。我觉得眼保健操可减慢近视度数加深的速度,让眼睛健康,看见这多姿多彩的世界。

林保欣(初一义):对眼保健操有好感
      虽然我常按错穴位,但我依然对眼保健操存有好感。做眼保健操后,我不会觉得疲劳,反而更轻松。希望每一位兴华人能认真做眼保健操,保护好自己的“宝眼。

黄心钰(高二理忠): 建议校方分享视力改善方法
      新、旧版眼保健操我都喜欢。旧版的按揉穴位只集中于眼部,而新版动作较大,可提升同学们的兴趣。我建议校方与学生们分享视力改善的方法,让同学更了解眼保健操的重要性,从中增添操练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