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网瘾免疫法:郑伟勋博士开药方:同欢共乐

网瘾免疫法:郑伟勋博士开药方:同欢共乐
家长要进入孩子的世界


陈彦冰(高一文商爱)报导

      我校自7月始展开招生宣教运动。一眨眼间,2010年新生入学考试已于10月4日(星期日)上午8时至下午12时15分在教学大楼举行。参与入学考的小六生人数高达1304名,如此骄人的成绩,亦一再证明了几个月来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下,展开招生宣教的成果。入学考当日校园一时间热闹非凡,人山人海,蔚为壮观。
      为了让家长有意义地利用等待的时间,校方特意安排了一场亲子教育讲座,邀请郑伟勋博士到来与家长分享孩子沉迷电玩及上网的问题。他的讲题为“如何防范孩子沉迷电玩及上网问题”。郑博士是英国牛津大学心理学与电脑系的双科博士,同时也是巴生爱求知学习中心创办人。
      今日的儿童与少年无论是在学校、家里或是在外面,都会接触到科技与资讯。其中玩电脑游戏和上网活动最为儿童少年所挚爱。过去我们常听到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问题”在这方面尤其突显。有些父母因孩子玩电玩玩上了瘾,茶饭不思,功课不做,不知如何应付。更有一些父母担心孩子整天对着那四方盒子,忙着上网,不知到底他们在做些什么。因玩电玩或上网带来祸害的个案不胜枚举,学校与家长都为之苦恼。许多父母因为自己完全不懂电脑科技,对孩子玩电玩和上网问题根本摸不着头绪。
      根据郑博士的分析,上网成瘾有多种类型,包括上网赌博、浏览色情网页、网上社交、信息瘾、交易瘾等。一项香港的调查显示,小学五年级至中五学生中,有20%染上网瘾,他们上网的时间特长,严重者皆超过40小时,若没有得到满足,就有不知所措及发脾气的症状。

出现状况需设法辅导处理
      郑博士进一步表示:“有网瘾的青少年,通常会有许多后遗症,如:学业退步、人际关系退化、日常作息及饮食失常影响健康发育等。这些都会对未来的升学及就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他建议家长学习使用电脑,以便能够进入孩子的世界,用他们熟悉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促进亲子间的交流。除此之外,他也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上网时有人接近就转换屏幕、与陌生人通讯交往等不寻常的行为,则需想办法辅导处理。此外,他强调,“平衡的生活”及“家庭时间”的安排也非常的重要,例如:让孩子做家务、一家人看电影及出游等,这些都能有效地避免孩子染上网瘾。

父母指导孩子养成自律、自治能力
      新的时代里,身为父母的必须赶上时代的步伐。然而,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是否又染上了网瘾,懂得珍惜少年时呢?与其浪费自己的时间又让父母担心,为何不好好利用每一天的时光做有意义的事情呢?因此,学好与学坏,很多时候,归结一处,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自律、自治的能力,配合父母的引导,把人生的黄金时段花费在适当、正确的地方,唯有如此才能为将来的腾飞奠定好稳固的基础。
      于入学考当天举办了这样的一场亲子讲座,让家长们对孩子的成长有更透彻的了解之际,也使他们对我校重视校方与家长间的合作的教育理念有更清晰的认识。随着入学考的成功举办,今年的招生宣教运动也随着新生入学考告一段落,希望来年可以创下更棒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