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语文能力从阅读开始

语文能力从阅读开始
在兴华的英文学习环境

英语教学中心供稿

      阅读是件喜悦的事,阅读让我们开拓视野、净化心灵,它也是人们提升个人素质、语文能力的管道。我校的英文广泛阅读计划,为以上所述的教育目的,做了极佳的注解。

英文广泛阅读计划

      自1993 年开始,为鼓励学生广泛接触课外英文读物,英文科研组与图书馆合作,向全校学生推出英文广泛阅读计划,透过教学结构上的制定,规定学生每年阅读至少四本书,以吸取课外知识,学习作阅读报告,并提高英文水平。从2008年起获得书商Scholastic的赞助,每班推选最好的阅读报告,颁予书奖。今年我校学生获香港商务书局邀请,参加香港商务书局举办的第24届英文书籍阅读报告大赛(Black Cat Series),在马来西亚赛区,我校黄以乐(初三孝)陈宇星(高一理忠)荣获第一名,黄劭齐(初三忠)洪郡璟(高二理信)黄文浩(高三理平)荣获优秀奖。
      此项计划除了获得图书馆配合,经常引进新书,学校也借助校外支援,多方面推展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从2007年开始,英语教学中心向学生推介美国学生读物出版社Scholastic Book Club 的购书活动,学生可以从订购目录选买自己喜欢的书目,内容包含少年读物得奖作品、现代小说、古典文学、科学、历史读本及自我激励读本等等,每年4次。这项计划让平时少逛书店的学生也能够买到优质的书本,而且书价比一般书店来得便宜,有些甚至比书店价格便宜一半。对不知道该怎么买书的学生来说,其书目中列明的性质分类、建议年龄、简介和页数都有助于学生做选择。此项计划推介以来,深受学生们欢迎,2009年的采购量高达1372 本书,总值RM 18,097.00。

阅报与社会实践
      除了阅读故事书,我校自1999年开始,配合广泛阅读计划,协助学生以半价订阅英文报《The Star》,并鼓励学生参加有关的阅报活动比赛。2009年订阅日报44份,周报75份。今年The Star续与Pizza Hut联办MAG INC 2009校园杂志比赛,着重编辑、写作能力,而我校参加的学生人数更高达315组1511位同学。
      再来就是刚在11月5日举行的READ2009全民阅读2009秒活动。我校受Scholastic Book Club 邀请参与Read2009阅读活动,Scholastic将赠送故事书给乡区偏远学校,以丰富他们的图书馆。联办此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广社会实践,让我校学生通过阅读丰富自己的生活,也同时关怀社群中的弱势团体。

英文期刊阅读角落
      秉着开拓多管道及非正规环境的英文学习活动,英语教学中心在10月份在中心的大厅架设书柜和桌椅,目前摆放了期刊约200本,希望同学在下课或放学后的空闲时段,除了图书馆之外,还有能够有落脚、阅读的地方。将来希望能采购更多的期刊和英文阅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