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高一升高二选修辅导

高一升高二选修辅导
多元选修课 多彩未来路


陈嗣沛(高一文商爱)报导

      众所周知,“因材施教”的理念 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所提出,意即针对学生的能力,志趣等具体情况实行不同的教育。而“兴趣是最大的学习动力” 更印证了因材施教的好处 ,学生可在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中获得良师益友的辅佐,发展潜能,建立信心,取得以学习为志趣的喜悦;在成人成才的过程中,让学生获得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我校一向来都提倡“以学生为主体” 的教育理念,使教育措施具感悟力和启发学生自我教育与发展的功能;以“人文科技相结合”为理念,善用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科技新知于教育,让学生有能力面向时代的挑战。为了提供学生综合性中等教育课程,以培养综合能力,供不同性向学生依其兴趣选修课程,落实因材施教及开拓学生在其他领域学科的兴趣,我校为高一,高二的学生开办选修课程,多元化的选修课程提供了全方位教育,涵盖人文与科技方面,包括音乐、水墨画、商业美术、行销学、经济学、物理及电脑程序语言。

丰富多彩的选修课
      为了能让学生更加了解选修课程的详情,我校于10月3日(星期六)在忠礼堂为各班高一的学生举办选修辅导讲座,并由各科负责老师讲解。首先由黄树群师讲解电脑程序语言课程,此课程的对象为高一,高二理科班及高一,高二电机电子工程班,所学习的包括指标,阵列,字串,回圈等基本知识,并可加以应用打出电脑程式,在生活上可创造游戏,方便数学计算等。其次是由林颖茜师为同学讲解音乐选修课程。除了学习基本乐理知识外,每年还会举办一次户外教学,还有分组呈现等精彩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音乐的奇趣与奥妙。接着是黄兴均师为大家讲解商业美术课程。黄老师综合了视觉与听觉效果,边播放短片边讲解。他还赞叹我校的一些学生充满艺术细胞,时常会创造出令他惊叹的作品。接下来,忠礼堂的气氛瞬间由狂野激情转至优美柔和,李增注师为大家讲述水墨画课程。水墨画是中国“三大国粹” 之一,是诗、书、画、印相结合的艺术,它的艺术成就和民族风格早已受到世界人民的赞誉。水墨画可分成工笔画及写意画。工笔画的特点是按照事物原来的样子,一笔一笔画得非常细致,尤其注重细节的描绘;写意画是一种概括,夸张的画法,要求用简单的笔墨画出事物的神韵,虽然笔墨简单,但意趣生动,表现力特别强。此外,我校也设有墨艺轩,含多媒体教学设备及展示空间。讲解完艺术课程后,便是对象仅为文商班的商业课程。黄德胜师为同学们讲解经济学。经济学是其中一门社会科学,研究人类如何配置或有效的使用各种具有不同用途的稀少资源来从事物品与劳务的生产,以满足人类的无限需求。高一的同学今年所学的是微观经济学,明年学的便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宏观经济学的基础,而宏观经济学是微观经济学的延伸,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教务处主任许梅韵师表示,行销学是一门向别人推销事物的艺术,正如今天的高一升高二选修辅导讲座,正是六位老师向同学推销课程的时候。行销课上除了学习行销知识外,还有许多活动,如模拟广告、商业采访、推销产品等。

修读的规则
      每科选修课程为期一年。学生选修后若想转换,必须在开学后的规定期限内办理申请转换,之后中途不得申请退出或转换。此外,课程完全比照正课办理,学生必须按时上课,参加考试,成绩以1点计算。出席率若未达上课次数的70%,其考试资格将被取消,成绩以0分计算。
      整场讲座会,同学们都非常专注地聆听,因为这事关自己的未来。主持人李辉祥老师随后也为整场讲座作出总结。这场讲座于中午12时35分结束,希望同学们未来在专注本身必修的课业的同时,也能享受选修课所带来的乐趣,寓乐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