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合唱团公演—“阳光下的旋律”音乐会 温暖歌声,照亮心扉


    
    我校合唱团时隔4年,于11月26日(星期日)在潘斯里杨陈开蓉大讲堂举办了“阳光下的旋律”音乐会。此次音乐会共两场,分为下午场及晚上场,分别为下午2时至4时与晚上7时至9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的晚上场还迎来潘斯里陈秋霞女士、苏进存校长、课外活动处主任刘久进老师及辅导处主任谢广婷老师莅临观赏。

        “阳光下的旋律”实为合唱团团歌歌名,此次公演以此为主题,是希望藉由正面及充满希望的歌曲,让音符及旋律成为照亮内心的光,鼓舞人心。

带动现场观众一起欢唱

        在此次的音乐会中,合唱团团员被分为混声大组、新生组、男声组及女声组,分别呈现19首曲目,合唱团教练李锡耀先生也在各首歌曲演唱前向观众介绍选曲原因及其中的含义。其中,李教练挑选了两首歌曲即《Can You Hear Me》及《4 Chords Medley》予新生组演唱,《Can You Hear Me》一曲亦搭配手语表演,以表达对聋哑人士的关怀。男声组则带来了轻快的《My Evaline》和《大阪城的姑娘》,演唱中也加入玫瑰花作为道具,让表演更加分。女声组演唱三首风格相异的曲目,分别为以现代和弦仿古中世纪圣歌的《Pslam 7:18》、现代流行歌曲《Listen》及马来风格歌曲《Rasa Nusantara》。

    混声大组则包括男声及女声的演唱,他们带来的11首歌曲分别为《A Song For You》《外婆的澎湖湾》《阿母的头鬘》《望春风》《Dravidian Dithyramb》《领航》《非洲民歌》《Ana Tupa Tu》《Fix You》《When You Believe》及《阳光下的旋律》。演唱《Dravidian Dithyramb》一曲时,李教练也带领现场观众一同随着旋律欢唱并搭配简单的舞步,现场观众极其配合,共同载歌载舞,众人一起享受音乐所带来的欢乐,将现场气氛拉满。

        来到音乐会的尾声,合唱团献上《当我们一起走过》一曲作为彩蛋。屏幕上闪过一张张团员练习时的照片,团员也走到台下与观众近距离接触。该曲结束时,合唱团团员也为李锡耀教练送上一束花作为惊喜,感谢教练这些日子的教导。音乐会在温馨的气氛下完美落幕。


通过考验,携手走得更远
李锡耀(合唱团教练)

        此次公演从音响设备、编舞、排练等全由团员来主导策划,整场演出由团员全程表演,并没有另外邀请嘉宾,再加上需要在一天内呈现两场公演,这对团员们的体力及专注力而言都是十分大的考验及磨练,很开心他们做到了!

        通过这场公演,我可以感受到团员间以及师生间的情谊升温了。然而,公演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点。我希望无论是对于音乐艺术或对平日自己的生活,合唱团团员都可以怀抱着信念,相信自己及团员,相信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且有意义的,相信对未来的一切盼望都将成为现实。我想借此机会对团员们说,无论过程中有多么艰辛,怀抱着信念便可以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共同携手走得更远。

 

感恩各方的付出
陈坤祝老师(合唱团总负责老师)

        合唱团最后一次的公演是在2019年,事隔多年,团员的歌唱及演绎技巧难免有些生疏,因此希望藉由本次公演提供团员上台表演的机会及提升团员的歌唱演绎水平。此次公演相比以往,亦融入了更多元的曲风,更强调歌曲的解说及与观众的互动,让观众对所演绎的歌曲有更深层的认识。此外,舞台上也多了发光二极管(LED)屏幕,让表演更加生动吸引人。

        我很庆幸及感恩有一群愿意无私付出的老师、教练及筹委团,还有卖力练唱的团员,使公演成功举行。参与筹委的团员有机会从公演的筹备过程中学会领导、做事、有效开会及与他人沟通合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从失败及挫折中学会面对及解决问题。对团员而言,他们可以体会到舞台表演前后的酸甜苦辣,对不同作者及歌曲的演绎有更深层的认识,与此同时也提升个人在舞台上让歌曲结合肢体舞蹈的表演技巧。相信此次公演对大家而言皆是收获满满的一次难忘体验!


珍贵的筹备经验
谢欣恩(高一理仁,合唱团公演主席)

        在筹备此次公演过程中,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沟通时的礼仪态度。无论是对待筹委、团员或是协助此次公演的学会团体,都须多加留意礼仪和态度的表现,这也是我筹备这场公演的收获——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举例而言,在与筹委进行沟通时,我提出的意见可能会受到反驳,在面对他人批评的情况下,我需要反思并虚心接受。此外,我也养成了记备忘录的习惯,进而提高了我的办事效率。我也建议未来筹办公演的主席善用群组进行沟通,以让会员与筹委都了解当下所面临的问题及情况。

        公演结束后的此时此刻,我感到十分放松及开心,筹备阶段至公演的忙碌及困难都仿佛过眼云烟。在整场公演中,我最难忘的是彩排时的心情。当时,所有人都穿着公演当天的服装,大家都紧张得仿佛已站在公演的舞台上准备表演。最后我想说,筹委是团员的榜样,因此身为筹委的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去带动团员。

 

繁忙且充实的体验
曾韻芯(初三孝,合唱团表演者)

     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参加公演,但这却是我在兴华合唱团的第一场公演。由于今年我恰好是初三生,在学业方面比较繁忙,导致我没有将百分之百的专注力放在公演上,因此我对自己这一次的表现并没有特别满意。然而,这场公演仍然让我的办事能力得到提升,真正体会到一日连续表演两场的体力挑战。

        我们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练习和准备公演,从年初就开始练习相关的歌曲、组织筹委团等等。我在本次公演中负责制作宣传照,也是我筹备过程中最难忘的部分。在制作的过程真的很累,所幸有朋友陪我抒发情绪,让我可以打起精神继续完成。我很高兴看到团员都很努力练习,希望在以后的公演中,团员都可以加倍努力,为听众带来更好的表演!

  

十分精彩的演出
王益听(高二理孝,观众)

   这是我第一次观赏大型公演。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男声组的表演,尤其结尾向观众抛玫瑰花的部分更是在我意料之外。表演结束后,合唱团教练也提及这些环节都是交由学生编排,让我由衷地佩服合唱团团员的创意。公演的观众互动环节也令我十分惊喜,没想到观看公演的途中,也会变成“表演者”的一员,教练还亲自示范教学动作和唱法,为观众带来新奇的体验!

        总而言之,我认为这场公演十分精彩,表演者的表现也令人叹为观止。我建议下次的公演,在曲目上可以考虑安排多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相信以合唱方式呈现这些歌曲会让更多人产生共鸣。


兴华月报2023年12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312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