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二十四节令鼓公演—— “十响” 鼓乐飞扬,气势磅礴


    
    我校于11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时30分及7时30分在朝阳堂举办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十周年的公演,共吸引了两千人入场观赏。此次公演主题为“十响”,代表着兴华鼓队在今年已来到敲响第十声的阶段,是该团体重要的里程碑。

        在为时2小时的表演中,节令鼓队共表演六首“鼓”舞人心的曲目,分别为《幻》、《光·聚》、《争》、《肆》、《忆鼓韵》以及《传》。此次公演的曲目由戏剧和舞蹈贯穿,通过表演方式传达该团体这十年来的经历以及旧生和新生的轮替交接。舞台灯光屏幕变幻万千,气势磅礴,让观众大为惊艳。表演使用的乐器除了节令鼓,还有手碟、节奏沙球等等。表演《肆》时,节令鼓队还使用一些打破常规的“乐器”——锅子和饼干罐,让整体表演效果更丰富,增添新鲜感。此外,鼓队有幸邀请到二十四节令鼓队创办人——陈子翰校友担任主持人;《忆鼓韵》则邀得前兴华二十四节令鼓队队友担纲表演,这首对于该团体意义非凡的曲目,成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最后,主持人和观众分享节令鼓队队员对此次公演的感想,“十响”公演在欢乐与感动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张懿乐(二十四节令鼓队教练)
    
    二十四节令鼓队在几年前已有打算举办第二届公演,因疫情肆虐而无奈打消了这个想法。如今疫情稍缓和,而今年也是我执教的第十年。因此,我便提议把此次的公演主题定为“十响”,也象征着兴华中学二十四节令鼓队迈进十周年的里程碑。鼓队在疫情期间暂停了3年实体打鼓训练,加上部分新队员于疫情期间加入鼓队,训练进度上会较慢,幸好大部分旧生仍保持实力,让我放心不少。令我最欣慰的是看到队员都热情及热心筹备这个公演,也愿意配合练习时间。另外,我也要感谢校友自愿回来帮忙筹备及演出。希望这次的公演能给大家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及体验。
 
队员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李宛沄老师(二十四节令鼓队总负责老师)
    
    “十响”距离2018年节令鼓的首次公演正好是五年。筹办这次公演时确实遇到不少挑战,队员们从零开始策划,从“纸上谈兵”到完成演出,整个过程非常不简单。队员主动且积极地策划及排练,并努力地构思节目编排、购买服装、处理舞台设计及灯光要求,还特意去各州观摩学习等,为的就是要给观众呈献一个完美的演出,我认为这种精神及态度很值得赞赏。我们从年初开始策划,进而筹备,就是为了让观众,包括部分队员的父母验收我们的成果,这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原先可能不太理解孩子长时间投入练习的理由。因此,相信通过此次公演,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定会感到十分欣慰。
 

克服压力,展现心血结晶
吴文清(高二理忠、二十四节令鼓队主席)
    
    时隔多年,我非常感恩有机会参加此次公演。由于我当初是为了兴华二十四节令鼓队而决定报考兴华中学,故此这次公演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也感到很荣幸能担任此次公演的主席。此次公演的特别之处在于校友的加入,使得兴华鼓队的士气更强大,宛如一家人。我要感谢张懿乐教练、李宛沄老师以及队员的付出与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我们在台上表演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小时,但我们在台下却努力地练习了一、两年之久。每一项表演曲目都是我们辛苦创造与编辑出来,是我们的心血结晶。在筹办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难题,例如经费、场地租借等等,无形中为我们带来了各种压力,庆幸的是朋友及家人给予我无条件的支持,让我挺过来了,谢谢他们!
 
精彩表演,值回票价
苏婕莹(初三和、观众)
    
    我之前未曾观赏过二十四节令鼓队的表演,也因为在校时间错开的关系,我不曾在校园看过他们准备表演的情况,故此这次公演在我心里落下“未知又期待的种子”。观赏表演后,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演出着实让我惊艳,无论是舞台上的灯光还是表演者的台风,都让我觉得值回票价。尤其表演者打鼓时的自信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很享受舞台,引得观众随之更加投入。如果往后二十四节令鼓队再次举办公演,我还会捧场,因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做得更棒。我会继续给予他们支持。我希望主办方可以考虑在下次的公演增加场次,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也期待二十四节令鼓队下一次的演出会带来更创新的想法。
 
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热血及坚毅
彭启萱(高一理仁,观众)
   
    当我得知兴华二十四节令鼓队会举办公演时,我毫不犹豫决定要前往观赏。除了自己曾是鼓队的成员以外,每次观看鼓队的练习及表演,我都会深深地被吸引,因此我不想错过鼓队的每一场表演。在观看公演之前,我只是单纯期待能观赏到不同的打鼓花式及技巧,没想到每一项表演都有其独特含义,让我感受到每一击鼓声都带着表演者的情感,不再单纯只是普通的花式。让我最难以忘怀的曲目是《传》,两位舞者的舞蹈让我惊艳,当舞蹈与铿锵有力的鼓声结合时,更让人起了鸡皮疙瘩,尤其是黑衣舞者旋转着将红色丝绸缠绕在白衣舞者身上时,这意味着传承的动作,使我感受到华人传统文化的热血及坚毅。

        “十响”让我更加意识到了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希望兴华二十四节令鼓队的火苗永不熄灭,能到更远的地方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