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2023年舞蹈与舞龙联合成果展“时舞” 腾龙耀舞 展现时代之美02

传统中融入创意与突破
叶燕桦教练(舞蹈社教练)

       舞蹈社很早就有筹办舞展的计划,而在策划过程中,舞龙社获知我团准备举办舞展,并表达合作举办成果展的意愿,以争取筹办公演的机会。我和舞蹈社负责老师商量后,提议双方社团在成果展中互相分配时间策划并进行表演。在整场节目的策划当中,我与舞龙社的颜扬钊教练在经过无数次的讨论以及沟通后,双方达成协议决定以时间轴从传统延续至今的转变,作为开启整场演出的主要概念。因此,此次的演出中我们保留了传承传统的宗旨,同时结合了现今时代中的生活元素题材,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同时也力求创新,以创造出更多的可能和突破,成为了此次成果展最大的特色。

 

首次两个团体携手合作
黄燕娣老师(舞蹈社总负责老师)

        成果展是体现学生自主性的平台,而在本次筹备过程中,舞蹈社学生也充分展现出积极及负责任的态度。此次成果展大部分筹备工作由学生负责。舞蹈社会员自年头便分组编排舞蹈,再由教练筛选及指导,而妆造、道具等皆是会员自行准备,甚至表演服装也是由会员亲手缝制。因此,很庆幸此次成果展能磨练学生,让他们站上大舞台展现练习成果,家长也有机会欣赏孩子的演出,从而更加了解孩子。

        这届高三生是唯一一届曾参与2018年公演的学生,为此也安排了高三生与教练共同呈现《忆》这支意义非凡的舞蹈,这也是令我最感动的一支舞蹈。除了作为高三生在团内的最后一支舞蹈之外,也是为了纪念曾是舞蹈社负责老师,并且陪伴我们走过许多年的已故陈淑勤老师。




促进团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颜扬钊老师(舞龙社总负责老师兼教练)

        此次与舞蹈社合作举办此舞展包括了多个原因,其中包括刚成立不久的舞龙社需要储备资金以确保社团的运营,因此决定通过与舞蹈社合作以筹募会费。再来,团员可通过在大舞台表演的机会得到更好的实践学习。同时,我们也欲通过此次成果展给予团内第一任主席——叶迦熙同学离校前最后一次站上大舞台表演的机会。此次舞展的最大特色莫过于两个表演类学会的巧妙结合。舞蹈的柔中带刚,和舞龙、大旗的刚中带柔美妙契合,这是我们不曾预料的。舞展以“时舞”为主题,以古至今的时间轴顺序呈现的表演次序也是一大亮点,而如此安排是希望观众在感官上能递进式地感受到不同的刺激,从而达到被带入情境后又被拉回现实的即视感。


        我认为合办一场演出最大的影响就是团员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在演出结束以后,双方社团成员依然保持交流,分享在舞台上的辉煌时刻。不仅如此,合办公演也提升了双方社团负责老师以及教练的互动,从无法同时配合到有效沟通,实属值得高兴。在筹备舞展的过程中,压力可谓巨大,其中所遇到的重重困境,包括迅速提升团内所有成员的舞龙技艺、在教导和监督团员的同时指导幕后筹备和文书工作、在申请租借舞龙失败的情况下自行缝补及维修舞龙龙身等等。然而,舞展圆满结束后,我为每一位团员在舞台上的表现感到欣慰和满足。此外,双方社团关系也在这场公演中有所提升。再来,团员也在这一次的经历中成长成为了独当一面的领导者、全力配合的协作者,以及背后辛勤付出的幕后工作人员,可谓让人感到无比骄傲。最后,感谢叶燕桦教练的无私教诲,让舞龙社迅速成长,把团员栽培成更成熟的表演者。同时,也感谢学校所给予的机会以及舞蹈社的邀约,还有舞蹈员的认真和付出。

 

珍惜当下,活出精彩
郭椀薇(高三理义,活动策划主席)

        正如宣传海报上的文字标题“人无再少,时无再来”,人不会一直年轻,时光也不会倒流。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因此,此次的成果展以“时舞”为主题,为的就是要向观众传达——珍惜当下。

        从2022年12月起,此次的成果展已筹备长达一年。这一年的时间里,团员互相监督并尽责完成各自的任务和练习。在筹备的过程中,身为高三生的我虽因临近考试还得忙着处理成果展相关事务而感到困扰,好在有老师的帮助以及体谅,让我成功兼顾考试和成果展筹备工作。我认为整个公演中最难忘的时刻就是进行舞蹈排练的时候,这是因为高三生的时间大多被统考占据了,但我非常开心最终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很顺利地在成果展当天完成了表演。

        以往的我以表演者身份参加公演,因此无法深入体会幕后工作人员的辛苦。通过此次成果展,我收获了筹办公演等大型活动的能力,累积了经验,并从中体会到了艰辛。对于活动圆满结束,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且感激所有人的配合和努力,同时希望观众能喜欢我们所带来的表演。此次成果展的结束,也意味着我的中学生涯正式落幕,因此我也想感谢这一路走来,教练和老师所给予的耐心、指导以及包容,还有团员们的配合。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此次的“时舞”成果展。最后,我希望所有团员沉淀此次成果展的收获,几年后再带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演。同时,也期待未来的公演拥有更加不一样的题材出现,与舞蹈融合,展现新时代不同的美。

 

怀念与组员的练习时光
康洁熙(初一忠,舞蹈员)

       这是我首次参与演出,包括大团康在内,我共参与两支舞蹈,但我认为自己的舞技仍需磨练。除了学会活动时间之外,我们也会在放学后和假期进行集训和排练。在此要感谢教练及组员在我动作不到位及表情管理欠佳时耐心地示范,也给予我指导。以组别的方式表演除了可以互相帮助之外,也增进了我和组员的感情。回想起来,与组员练习的时光是我如今最怀念的时刻!
        公演的落幕让我十分感动,同时也很开心我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最后,我也想感谢在我想放弃时不断鼓励我的家人和朋友,下一次我会更加努力做得更好!


努力结成了硕果
陈美如(高三文商勇,舞蹈员)

        除了筹备公演之余,身为高三生的我仍要准备测验及考试,所以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十分充实。我们从年头便开始练习及编排舞蹈,经常需要留校练习。此外,我也担任公演的宣传股,需要负责制作表演的幻灯片及社交媒体上的宣传。我很幸运遇到愿意配合及帮助我的股员,才可以让我顶住了课业压力,也顺利完成所有任务。

        于我而言,筹备过程中面对的挑战在于编排舞蹈。由于我不是现代舞者出身,并不太擅长设计动作,因此每次遇到创作瓶颈时便会和朋友讨论或上网寻找灵感,以便创作的顺利进行。前几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没有办法举办公演,因此我更加珍惜此次得来不易的表演机会,我也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很开心可以收获大家的好评。表演当天也见到了许多已毕业的学姐回校捧场,十分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这些日子以来的努力终于结成了硕果!

 


中学生涯的美好回忆
梁子晴(高二理爱,舞龙社表演者)

        《龙之谜》是我所编排的节目。其中,音乐剪辑、灯光搭配等对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所幸有颜扬钊老师的指导,才得以顺利完成。舞龙是需要团队配合及良好默契才可以呈现的表演,然而团内新生居多,半年内要将他们的舞龙技术从无训练至有,对大家而言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此外,《龙之谜》中的小龙完全由女生来舞,这对平时只负责鼓乐的女生而言也需要一定的体力才可以完成。因此,十分感谢这期间给予我充分配合及包容的会员,没有他们就不会有当晚成功的演出!

        最后,感谢老师给予我编排表演的机会,并且从旁协助及指导我;感谢妈妈一路以来的支持,每次练习都风雨不改地亲自载送我;感谢捧场观看我演出的朋友们;也感谢自己没有怯场地勇敢踏出这一步。即使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我相信这将会是我中学生涯中一段十分美好的回忆!

 

表演让人眼前一亮
李安培(高三文商勇,观众)

        今年校庆时舞蹈社及舞龙社的表演便令我眼前一亮,再加上我的朋友也是成果展的表演者之一,因此我便决定支持此次成果展。当天最吸引我的是《多巴胺的夏天》,这支舞蹈可谓是画龙点睛,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令我陶醉其中。我认为表演者的表现皆超乎我的预料,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可见他们背后是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才得以呈现出如此完美的表演。很庆幸我没有错过此次成果展!



兴华月报2023年12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312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