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20

兴华中学线上开放日系列活动2 兴华中学线上校园导览02

感谢幕前幕后师生的用心付出
李辉祥老师(升学与国际事务处主任) 
 

     这是我们第一次承接线上直播的任务,庆幸最终顺利完成。准备期约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由于是新手,一开始不断的测试不同的直播方式效果,网上研究各式各样的直播器材,并陆续添购了所需设备。同时间也公开招募中英导览员、摄影与影片剪辑师及工作人员,最终吸引了上百位各年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之后开始确定导览地点、撰写修订及收集导览稿、拍摄场景构思、旁白指导及录音、影片拍摄,剪辑及配乐,到正式直播当天,有赖幕前幕后参与的老师及同学齐心完成,而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及困难,也一一顺利解决。为了维护校园防疫安全,我们希望这一次的线上校园导览,可以让无法到校的家长及新生,透过线上导览的真实校园环境及设施设备认识,而对我校的教育理念及办学措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但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最终我们会在这书声琅琅美丽的校园里与你相遇。


感谢有机会参与服务
甘家毓(摄影与剪辑,高二理孝)

        今年的校园导览影片,整整花了2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3天拍摄,11天剪辑和修改。13个地点,2个语言,共26支影片,总时长超过40分钟。
        若按原始计划走,我校原本使用的方式是当场直播,但由于直播的方式在技术方面较棘手,于是改用了“预录模式”。虽然预录模式花的时间较长,但无论是在表现、画质、音效等方面的效果都远比直播方式来得更佳。采用预录模式,就需要拍摄者与剪辑者,因此我也有幸参与今年校园导览的工作。
        我个人喜欢摄影和制作影片。我在初二时加入摄影学会学习一年后,于初三那年成为了我校《校园报报看》的一员。我的录影及剪辑方面的知识多为自学以及参与《校园报报看》工作坊得来,与“专业摄影剪辑师” 相比,仍有很大的努力及进步空间。
        总的来说,很高兴能被课外活动处副主任刘久进老师推荐参与此次的校园导览工作,让我拥有为校服务的机會。当然,我也会继续努力,增进自己,成为一个更熟练、更专业的摄影剪辑师。

荣幸有机会线上主持
林佳胜(英语主持人,高三理爱)

       这次是我第一次主持线上活动,我很荣幸能有机会进行线上主持。虽然不知道在直播时观众的反应如何,但在进行直播前看了华文线上导览,我感觉观众的反应是不错的。我认为只要观众能明白我说的话,有领略校园风光,那就证明我的表现是不错的。每当遇到新的事物,我都会认真学习,因此这次的直播我并没有遇到什么特别大的困难。此外,我也发现进行线上的主持可以一种轻松但不随意的方式来主持,也算是一次新的体验。最后,我非常感谢所有在线上支持我们的亲朋好友及老师们。若以后还有类似活动,希望学弟妹们能踊跃参与。


感觉到观众带着雀跃的心情
林莉媛(华语主持人,高二文商和)

 
       这是我主持线上活动的初体验,觉得非常新鲜及特别,因为过往所主持的活动是可以看见观众们以及他们现场的表情,而这次则无法看见这些,只能全程盯着眼前的相机,也让我对网络直播多了更深一层地认识。对于这次新颖的主持方式,我难免会有些许的不适应及慌张,再加上我的麦克风在直播过程中突然没电了,让我有些慌张。我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比如说在镜头面前可以表现得自然些,这样才能让观众觉得我们正与他们互动,让他们更能投入其中。当天直播后,我看了许多观众的留言,从留言中可以看出他们是带着雀跃的心情来了解兴华中学的。很感谢升学与国际事务处的老师们以及刘久进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对症下药。


从体验中发现不足之处
陈胜业(华语主持人,高三理爱)

        我很光荣能以即将毕业的高三生身份来主持我第一次的线上活动,即便准备过程是甘苦参半,花费了许多心思,但只要这场直播能带领未来的学弟妹及家长们认识兴华校园,那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大致上都还不错,当影片开始播放时,我便在一旁抓紧时间练习,所幸有之前多次的训练和老师的指导才能缓和以及从容地表达。美中不足的是我有时会语速过快和口吃。语速太快会导致观众需要在短时间内消化大量讯息,而其中带来的口吃则会影响整体流程度,导致观感不佳。通过这次的活动,我明白了一般的主持模式和在线上主持模式的不同之处,也学习到了如何和观众互动,如通过提问、邀请等方式让观众更有参与感。我想感谢李辉祥老师、刘久进老师、两位升学与国际事务处的助理巫美萱、黄思贤老师,以及我的搭档—莉媛同学,感谢他们给予我的信任及帮助。



完善的学习环境
陈文雅先生(观众)


    
    我浏览了兴华的网站,也参与了线上分享,所以对兴华中学的办校宗旨已经有基本的认识。看了这次的线上导览后,我更加了解到原来兴华中学除了在学术方面很完善之外,对于课外活动以及学生的兴趣培养,也是同等的重视。兴华为学生们打造了音乐室、机器人研究室、室内体育中心等设备,依学生的兴趣爱好打造完善的学习环境,让人看了非常热血沸腾。虽然对于校园学习氛围还不了解,但是我觉得硬体设备上兴华中学是无可挑剔的。相信在种种优点的互补中,校园学习氛围肯定是不错的。对于我而言,若要将一个校园环境优化,师生的用心以及家长的配合也都是关键之一。希望未来可以到兴华校园里参观,感受学习气息,认识更多兴华的各个角落。


理想的校园建设
庄惠斌(观众,初二智)


        在听过了这次的线上导览后,我对校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觉得兴华中学的建设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校园建设。兴华有许多针对不一样的科目与活动而建造的空间,比如说墨艺轩、星象观测台、音乐室、实验室,电脑室等,为学生们建立了一个非常良好优质的学习环境。我认为兴华中学非常棒,希望大家要好好爱护它,让学弟妹们也可以继续享受这个优质的校园环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