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20

2020年《寸草心16》征文比赛 | 初中组.优秀奖 熟悉的味道

 “杉啊,快下来吃你最爱的咕噜肉饭啦!”“来啦来啦!”话音刚落,一阵脚步声从楼上传到楼下来。只见小女孩兴匆匆地坐在椅子上,等待妈妈端出她最爱的咕噜肉饭。过了不久,妈妈从厨房端出一碗咕噜肉饭,递到小女孩的面前。她拿起手上的勺子,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坐在一旁的妈妈看见自己心爱的孩子,嘴上挂着欣慰的笑容,一脸慈祥的看着她。而这个故事的小女孩,就是我本人。

从小,我就特爱妈妈做的咕噜肉饭。每当我心情不好时,妈妈就会特意为我准备咕噜肉饭给我;每当我不知道该吃什么时,咕噜肉饭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妈妈,我想吃咕噜肉饭!”“好的呢!”我一想吃,妈妈都会愿意为我去做这道佳肴。其实咕噜肉饭,它对于我妈妈,有着特别的意义:在我妈妈小时候刚学烹饪时,她做的第一道菜,就是咕噜肉。而且这道菜,是我外公亲手教她做的。我妈妈还告诉我,那个时候的她,笨手笨脚的,想必自己给外公添了不少麻烦吧!虽然如此,外公还是耐心地教我妈妈,连一声叹气也没发出来。看来我妈妈的脾气,应该是从外公身上遗传下来的吧!

但是那时候的我,认为父母为我做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事;那时候的我,不如白居易的《慈乌夜啼》中的乌鸦,未有过想要报答妈妈对我的养育之恩。直到那一天,那件事改变了我对“行孝”这两个字的想法,也让我领悟到了“百善孝为先”这个道理。这件事情,还得从我刚上初中的那段时期开始说起......

那时候的我才刚上初中,面对新环境还存在着“未知”这两个字。本以为那个时候会和小学一样,可我这个想法却是错误的。堆积如山的功课,新老师给我承受的压力,已经让我无法喘息过来,我甚至有过逃课的想法。可我明白我妈妈一向都希望我能够在学业上有些成就,甚至还希望可以在学校成为模范生。因此,我每次都忍声吞气,不在她面前发泄,倾诉,也不敢在她面前露出我那卑微的一面,因为深怕她看到了以后,责怪我,告诉我说:“你呀,可真是给我丢人了!”

虽然如此,可在那件事上,我没忍住。

发生那件事情的当天,是读书天。那一天,我班有三个不同科目的测验,可我那天却缺席了。没错,我逃课了。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假生病这个名义去请假。那个时候,我妈并不知道我逃课了,因此当她发现到这件事之后,顿时大发雷霆。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我那和蔼可亲的妈妈,因为我逃课的事情,顿时火冒三丈。那个时候,我妈妈一直对我指指点点的,可那个时候的我,不知哪来的勇气让我把这句话从嘴里说了出来:“要是你有本事的话,为什么你要把我这个对你来说堕落,无情的孩子给生出来呢!”

当我说完这句话时,脑袋突然一片空白。“刘玟杉,你这是在干什么呀!”不等妈妈的反应,我立刻直奔回到房间,开始嚎啕大哭。我从没想过,这句话对我妈妈来说,伤害是有多大;也从没想过,自己说完这句话后,该怎么负责。当时候的我,只是在一旁哭,哭着哭着,也就饿了。当我抬起头望向墙上的时间时,已经是凌晨11点了。“妈妈应该睡着了吧?”我蹑手蹑脚地走到我家的餐厅,发现桌上有一碗不冷不热的咕噜肉饭,下面还压着一张便条。

我拿起便条,仔细地阅读上面的文字。

致亲爱的杉:

对不起,可能妈妈不是很了解你,对你的期望也很高。因为这样,可能你对妈妈有些误解了吧!其实,妈妈并不是你想的那个,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十全十美,不可有任何犯错的思想的一位妈妈。妈妈也只希望你能够适应新环境,能够在其中认识知心的朋友,也能够从学习中找到快乐,我就安心了。妈妈也知道你肯定也饿了吧,特意准备咕噜肉饭给你,希望能够安抚好你的情绪。

看完便条上的最后一个字,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流了下来。我这时才意识到“母爱”这两个字的笔画数虽然不多,却蕴含着满满的爱意。我这也才明白,妈妈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一样,可能自己对妈妈也是不够了解。我含着眼泪,一口一口地咀嚼着碗里的咕噜肉饭。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善于向自己最亲的人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可当我们越是这样,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距离也就越来越疏远了。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因此当我们犯错时,必须要自我反省,而不是在面前理直气壮的。妈妈的爱,是无形的,我们看不到、也听不到,却能感受的到她对我的爱。因此,孝顺不能等,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好好地报答妈妈对我这十四年来的养育之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