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20

儿童重症患科副教授颜振胜医生 带你“与生命的对话”

        配合高三成年礼,高三毕联会于7月11日(星期六)上午10时,举办了一场“与生命的对话”为题的线上讲座会,由辅导处谢广婷主任主持,邀请到毕业多年的校友颜振胜教授,为即将迈入新旅程的高三生分享其心路历程及对生命的诠释和体验。

        讲座会一开始,颜教授便向高三生阐述“生命”的概念,从不同角度定义生命的意义。以地球生命的角度来看,它是有能量代谢、会回应刺激及进行繁殖的个体。生命的个体都得经历出生、成长、繁殖和死亡。在一代代个体更替的过程中,依靠基因的随机变异不断地向现实作趋同演化。他表示,不同的角度皆对生命有不同的意义,生命就该有朝气并包涵着承诺。

        人在各个阶段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身上也背负着不同的责任。颜教授是名儿童重症专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大学教授身兼多职,责任重大。他表示其学医之路十分坎坷,但也在不断地蜕变与成长。他认为,医生肩负着的是厚重的责任。在现今紧张的医疗体系下,即使年轻的新手医生资历尚浅,他们仍不时需要参与到协助病人的决策中,而每一个决定也都足以影响一个生命。

        颜教授表示,只要用心体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生活便是精彩、圆满的。活着就一定会面对问题,而那是生活的一部分。有问题,自然也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面对问题与困难时,只要肯“择善而固执”、“找寻真理”, 透过自己的经验和他人的经历并学习聆听,便能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找到生命的意义。他嘱咐同学们珍惜当下,感恩父母的默默付出,勿把父母对我们的关怀当作是理所应当的。

问题:颜教授是位医生,同时也身兼多职,需要授课、做研究等。您在扮演不同角色之时,也肩负着很多责任。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作出选择,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下面对众多的选择和角色,您如何调适自己的心情?
回答:我认为自己是不完美的,且是个有限的个体。在有限的时间和生命下,我们只能做出选择。当面同时面对多件事情需要处理时,我们可能认为一件事物是最重要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考量当下哪一件事是紧急的,是最需要我们的。当看不见自己的方向的时候,我就发现到了问题,那答案就在眼前,我该做的便是去解决它。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会从事情根本来考虑问题,理性且直接地做出选择。

问题:颜教授面对死亡或受挫的时候,如何减少自己的压力或舒缓自己的心情?
回答:我会选择短暂地逃避,全神贯注地去做一件事,待心情平复后再理性地做出决定。在探讨生命的时候,我不会把所有事情都扛在身上,只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问题:颜教授是否曾怀疑选择重症专科,为什么会作出这个选择?
回答:我曾经怀疑自己的选择,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最终获益的还是自己。当我看到病人康复时就会觉得这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若在私人界工作,我未必能做到自己想做的。因此,即使面对着金钱的诱惑,我依旧没有忘记从医的初心,持续地在自己的领域把守好自己的岗位,因为我始终谨记自己的信念和所背负的责任。


感恩师长、谨记报恩
陈彦霏(高三理孝)
 


       生命之浩瀚,我至今无法看完全部。讲座会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癌症病患医生在不断反问自己“为什么是我?”后,突然找到了答案——“为什么不是我?”。这就是大爱。生命虽然脆弱,但精神却是永恒的。
        颜教授中学生涯的刻苦、在海外留学的漂泊经历、在东马政府医院所承担的压力、在重症专科的所见所学等,都让我们对他有了深刻的印象。颜教授扮演着孩子、父亲、医生、教授等多重角色,步步未知却信任当下,这就是责任。他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感恩父母、谨记报恩,父母的付出并不是理所应当的。把握当下、扛起责任、漫漫奋发、时时感恩,这些都是我们该做且刻不容缓的事情。

赋予生命意义
颜明慧(高三理信)

 


       一件非常困难且没人愿意做的事情,只要我们认为它有意义,就应奋力去做、不轻易放弃。就如颜教授,他有很多选择,却从事儿童重症专科。这就像我们,在升学时期选择科系的时候,总会有许多反对的声音,而颜教授所分享的经验无疑给了我对未来选择的一种肯定。
        我认为生命本无意义,但我们可以赋予它意义。希腊神话中,有位神仙每日日出时从山脚推一块巨石到山顶,日落时到达山顶后又把石头滚回原点。大家都认为这周而复始的举动没有意义,可他认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循环进行的事物。因此,生命没有意义,而我们可以赋予它意义。
        讲座后,回顾与父母相处的时光,我发现自己把他们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从未深度思考他们的百般叮咛、日夜牵挂是为了什么。我出生时还未足月,因而被送到加护病房,是颜教授这些儿童重症专科医生赋予我生存的机会。因此,我非常感谢儿童重症专科医生们,他们守护的是一个个微小的生命。没有他们,这世界上会有更多的家庭悲剧、更多生命流逝。颜教授见证了一个个小生命的重生,他的生活经验与病例的分享,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来之不易、生命诚可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