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成立新火书厢:散播阅读的快乐种子

        在MCO期间,我对“阅读这件事”多了一些深层的思考。

        过去我致力在办主题书展、推广阅读,期许更多的同学可以爱上阅读,享受看书的乐趣。但这更像一个单向的输出,我依据主题推荐书籍,吸引同学来借书。我知道我成功地吸引了一个个爱看书的“个体”,经常到书展前翻书,乐此不疲。这些“个体“形成了”一群人”,姑且在此称他们为“爱阅人”。但,“他们”究竟是谁?

        在MCO期间,我多出了时间阅读了更多的书。

        少了在课堂上跟同学们的互动,我有些“空虚”。因此,我开始写文章、做阅读笔记,甚至在网上打卡,推荐我读过的好书,试图跟别人做交流。此时我想,那群喜欢阅读的同学在哪里?他们也在这段时间里看了很多好书吗?他们有遇到不知上哪找书的困扰吗?还是他们也读了什么好书却苦于无处跟人分享呢?


        在MCO期间,我也不断在思考。

        沉浸在阅读里固然是快乐的,可读了以后呢?我们是否借着阅读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我们是否更具备理解力、思辨力或者同理心呢?读过的每一本书,能让我变成一个有智慧的人吗?阅读后,我能合理的去批判、思辨、论述、发声吗?

        在MCO期间,我灵光闪现,想要成立一个“阅读俱乐部”,将喜欢阅读的人聚在一起。

        我想借取“俱乐部”的概念,让同样爱阅读的人聚集在一起,进行社会交际、文化娱乐等活动,制造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让阅读不再只是一件静态的、个人的事。几经商量,最终将其名为“新火书厢”。

        新火书厢希望能结合群体的智慧,让阅读不再只是个人的事。因此,推广阅读、举办读书会、工作坊,到之后计划的举办展览会和各项实际走读、户外活动等,是新火书厢的主要责任。阅读的真正意涵,不能只是局限在“读书”这个狭窄的框架之中,应把知识与学习、工作、生活经验互相连结,从“知道”延伸到“做到”。我们坚信,当阅读量提升,表达能力增强,进而就能提升校园的创作风气。

        阅读是输入,表达是产出,同学们应从阅读的阶段就开始思考要怎么和别人传达自己的阅读经验,进而达到将知识内化的过程。而读书会的存在,就肩负了训练学生表达和发声,还有同理、尊重他人想法和情感的责任。虽然阅读是很个人的经验,一个人静静地读与想,很好,但那是“一条线”的阅读。一群人在一起共读与思考、讨论,就会形成一个“圆”的阅读。一本书,一个人阅读也许只能获得一个观点,但多人一起阅读,就能获得无数个观点。每个人都会带着原有的思维去接收新信息与激出新想法;如果有机会且愿意接纳别人给的不同面向的思考,一定会激荡出与旧有思维截然不同的结论。

        过去在学校办活动或是读书会的时候,常遇到时间、场地问题,在这疫情之际,我们乘机将活动搬到了线上,让好书人集聚一堂,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目前我们只有每两周一次的线上读书会,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之时,新火书厢将会有更精彩的活动等着你!

        别犹豫了,马上加入新火书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