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第六届全国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 我校包揽多项奖项02

赛前充分准备
许智翔(高一理爱)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赛,非常开心荣获高阶组冠军。相较于去年,我赛前准备得更充分,主要是有了去年的经验,对于知识点及各种题型都有一定的印象,因此在阅读和记忆时耗时较少。此外,我赛前所准备的内容较去年全面,在答题时更为顺畅。
        在此,感谢学长姐分享笔记,让我的备赛过程轻松了不少。赛制的改变给予了我们在比赛中查询资料的机会,这让我得以再三检查答案以保证准确率。整体而言,这届赛事的题目难度系数较低,但我仍有许多进步空间。参赛是一个有趣的体验,让我们得以了解华族先贤的历史事迹,这也是作为独中生的我们有责任去了解的。相信明年的赛事便会回归团体赛,希望自己可以更努力,与伙伴们一起延续“兴”光!

传记灌输时代思想
张岱安(高三文商智)
        作为即将退役的高三生,我本来很期待今年的赛事将会在哪举行、我与同伴们会有怎样的难忘回忆,可惜失去了剑指冠军的夙愿。值得高兴的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队的成绩可观如旧。失去了与队友们在前往赛场时的谈笑风生,我们只能在线上互相提问、互相提醒,这些都让我倍感可惜。
        阅读伟人传记,需要了解的是一个时代的思想。陈嘉庚用一生来告诉我们什么是“教育为立国之本”、“金钱如肥料,散播才有用”;太平洋战争用血泪歌一段可泣的章节,史书记载了每一个曾经,都是在告诫我们:做对的事、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每一天。

体验及收获大于比赛结果
李钧皓(高三理忠)
        这是我第四年参加陈嘉庚常识比赛,非常感恩在疫情之时仍能参赛。为了准备这一次的比赛,我付出了许多努力。有别于以往的团体赛,今年以个人赛的形式进行。然而,在成天啃书、做笔记之余,我仍然会借助团队的力量与队友们一起备赛。
        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我中学生涯的最后一场常识比赛。比赛结果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因为我早已在备赛过程中收获了更有价值的东西,包括历史所传达的情感、努力的价值及友情。
        回想参加过的所有常识比赛,每一场赛事都让我成长了。无论是备赛或比赛的过程,我都从中汲取许多知识、经验及更多的体会。历史的浪花告诫我的道理、伟人身体力行塑造的榜样、与队友谈笑风生的回忆及那一幕幕的光荣时刻,都是我“常识”之旅的收获。我因常识比赛而沮丧过、喜悦过,这些回忆都让我的中学生涯变得格外有质量且难忘。这一路走来,感谢梁耀文老师、队友们还有自己的付出。



属于自己的奖项
赖诗月(初三智)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并参加常识比赛,带着些许期待、新鲜和紧张去参赛。我耗时大约三个星期备赛,备赛期间我给自己规划了时间表和备赛方针,并把内容重点写成故事线。备赛期间,我曾因害怕发挥失常而想过放弃,所幸我坚持了下去。

        比赛结束后,我便期待着成绩公布的那一天。当我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亚军栏位时,我愣了一会儿,喜悦感和成就感瞬间涌来。我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并得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奖项及成就,我也完成了今年的目标之一。
        我认为,得失、胜负并不重要,为之努力、坚持不放弃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失败了就重新站起来、积累更丰厚的经验,总会有成功的一天。努力是不会辜负你的,只要坚持,必会迎来光明;坚守信念,一切都会雨过天晴!

参赛收获经验
李翊旸(初一智)

        首先,我要感谢校方、梁耀文老师及学长姐的栽培。虽然我没有获奖,但我收获了许多经验,与队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深厚了。居家备赛期间,我与队友们于线上讨论,老师也常致电关心我们的备赛情况,感谢队友的付出以及老师的用心。
        通过此次比赛,我认识到陈嘉庚先生是个爱国、信守商业信誉及不沽名钓誉的儒商。他不仅把必生积蓄用以教育,让更多华侨及中国同胞有机会上学,也打破了“只有男生才能上学”的惯例让女生也有机会接受教育。陈嘉庚先生毁家办学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尊敬。

 
对华教、时事、历史等常识有兴趣?
欢迎来届与同年级且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组队,到课外活动处向梁耀文老师
报名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