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20

大自然的变态与常态 ~从6月21日的日环食谈起02

科普帮助明辨真伪
卢韦宏(高二理孝)
孙教授的讲座有趣却也不失专业性,除了科普关于日食的知识,也分享了许多观测日食时的经验。虽然之前我并不是一个日月食狂热者,但这一次的讲座激起了我对日食的兴趣。另外,我认为同学们可多关注孙教授所提及的科普知识重要性,现今有太多的不实资讯在网络上发布,因此拥有一些科普知识就能帮助我们明辨真伪,不被误导。

将日食记在心里
林嘉媚(高三理仁)
 高一那年,我有幸到访孙教授任职的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观并学习。去年,孙教授也在我校举办过多场分享会,讲解方式幽默又富有知识点,每场都让我获益不浅。此次的分享让我知道某一时间段里,日食所经过地区的天气状况会直接影响日食的观测。因此,观测前必须将天气列为首要考量,以避免错失观测日食的机会。
孙教授所说的“有多少体会、多少感受,与本身有多少知识有关”让我印象深刻。若我是在没有基本天文常识下看见日食,我只会快速拿起手机进行拍摄,但若清楚了解日食原理且知道日食现象并不稀罕,我会通过日食观测眼镜将日食现象牢牢地记在心里。由此可见,一个人所拥有的智慧与知识点足以决定他的每个想法与举动。


问题:为什么太阳表面喷射物质?
回答:太阳是一个非常高温的天体,表面温度约5700摄氏度,核心温度是15600000摄氏度,是一个巨大且炽热的气体球。在高温的情况下,太阳就像一锅滚开的水,表面拥有强大的对流。加上磁场的磁重联或磁力线扭曲便会导致爆发,使得大量物质被喷射出来,形成日珥。

问题:有哪些适合学生浏览的中文天文网站?
回答:台湾国立科学自然博物馆虽以动物、植物、地质和人类为主,但天文也是其中的一环,搜寻我们的科普网就可以找到天文的相关知识。台北天文馆和台南南瀛天文教育园区所分享的知识与很多时事结合,天文理论和天象资料也可以从他们的网站获得。英文网站如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内容都是精彩丰富的。

问题:如果月球消失了,地球会受到什么影响?
回答:月球让地球成为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地球与月球会互相影响,让彼此变得更加稳定。月球使地球的转速慢下来,地球把月亮推得越远的同时也使月球的转速慢下来。转速慢下来时,地球的自转角度不会大幅度地改变,环境才不会发生剧烈的改变。

问题:形成日食的条件是要月球的降交点落在太阳黄道面的轨道并形成一条直线对吗?
回答:对,但升交点也是。如果我们垂直画一个椭圆形的轨道,底下是一个平面,把椭圆轨道垂直摆在平面上就会发现只有两个点与平面相交,也就是轨道出来和下去的地方,分别为升交点和降交点。只有这两点刚好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才会发生日食及月食。

问题:为什么拍摄太阳的影片里会出现紫色的表面?
回答:我们都习惯性地以为这些影片都是肉眼可见的光,但其实仪器拍摄到的还有紫外线和红外线。科学家会根据不同的波段给这些光线不同的颜色,把不同的波段拼在一起时,才会形成在太阳拍摄影片里的彩色太阳和紫色的日珥。

问题:如果说地球会在很久以后离地球很远,那很久以前的月球又与地球相距多远呢?
回答:有一种说法是在10亿-20亿年前,月亮离地球很近,月亮看起来很大且转速非常快,形成的潮汐也很大。

问题:可以用什么器具观测日食?
回答:可以用专门的日食观测眼镜,因为可以过滤太阳的光线使达到眼睛的光只有原来的104.5分之一。勿使用望远镜观测太阳,在观测时一定要使用专业的器具。最简单的便是使用有洞的筛子,看太阳光透过它落在白色平面上的图像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